首页 > 走进襄汾 > 襄汾民歌

《襄汾民歌》简介

2021-12-06
【字体:

襄汾县位于山西省南部,面积1034平方公里。人口50余万。襄汾县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有著名的丁村古人类文化遗址、陶寺文化遗址等,彰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

从陶寺文化遗址中发掘的鼍鼓,土鼓、石磬等,是我国至今发现的最早乐器。“击壤歌”是中国最早的民歌,清人沈德潜在“古时源”中说:“帝尧以前······近乎荒渺,故以‘击壤歌’为始”,据史书记载就产生在襄汾县席村一带。还有出土的元代乐俑砖雕,丁村古建上的木雕等,皆印证了襄汾文化底蕴的深厚及音乐活动的久远。

为了发掘、抢救、保护民族民间优秀的文化遗产,长期以来,襄汾县乃至山西省的音乐工作者,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普查和搜集整理工作,搜集整理了数百首襄汾民歌。梁铁锁、柴志道作为先进个人,受到有关方面表彰。国家八五期间艺术科研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一书,收入襄汾民歌66首,其中有12首家制发行,并同我国其它优秀民歌送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09年,当地音乐工作者收集的沙女沟四句秧歌,被山西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定为当年普查十大发现之一,被文化部专家考证与中国戏剧的源头锣鼓杂戏有密切关系。

2010年初至20115月,由歌唱家陕军牵头,词作家李京利、作曲家王小刚,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改旧如旧,广泛接受”的指导思想,对30首襄汾民歌作了全新的修改,并由牛宝林、陕军等十几位新老演唱者重新录制。襄汾民歌正在受到更多专家学者和大众的关注、重视和喜爱。

    《襄汾民歌》专辑制作单位为:襄汾县委县政府、中北大学体育艺术学院;发行单位为:原襄汾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太原强音盛世文化有限公司。仅供广大人民群众欣赏,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不得用于商业活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