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2022-09-08
【字体:

一、单位简介

襄汾县发展和改革局是2019年3月份由发改、粮食和物价中心合并而成,是县政府组成部门,正科级建制,加挂襄汾县粮食局牌子,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综合研究拟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现有干部职工95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1人;事业编制财政人员45人,自收自支人员36人。

二、主要职能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县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参与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

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3.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定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参与制定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5.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政策。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责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定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审核重大项目。组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有关工作。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定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定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县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

8.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定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定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定推进创新创业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县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10.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意见并协调落实。

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2.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3.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4.参与拟定煤电油气和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规划。统筹协调全县煤、电、油、气运行保障工作,组织煤、电、油、气及其他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组织制定能源发展综合规划政策,审核能源专项规划分析能源发展动态和趋势,协调综合性重大问题。

15.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含食用油)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进出口计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研究提出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16.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贯彻执行行业发展规划、有关技术规范。开展粮食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负责全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和物资储备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级储备物资品种目录。拟订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17.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承担重要物资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担全军粮供应的相关工作。

18.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任务。

19.职能转变。县发展和改革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宏观调控,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1)加强宏观调控。加强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测预警和运行监测,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协调解决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2)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统筹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推进专项经济体制改革。

3)强化发展规划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建立健全科学制定、有效实施、及时评估和动态调整发展规划的制度机制,强化发展规划的约束和导向作用。

4)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加强对执行投资政策和规定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强对全重点工程建设的协调、服务、监督、管理。

5)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大幅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6)改革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加强县级储备,进一步发挥政府储备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商业储备,推动形成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协同发展格局。

7)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强化动态监控,提高储备防风险能力,增强储备在保障国家安全、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市场方面的作用。

8)加强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根据县级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及动用指令,监督储备主体做好收储、轮换

三、内设机构

内设股室有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股、国民经济股、产业经济发展股、社会发展股、城建环保股、粮食和物资储备股、物价股、成本监审所、价格认证中心。

办公地址:襄汾县府前街政府北楼218室

联系电话:0357-3622642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

主要负责人:崔俊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