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统计局

2023-12-01
【字体:


一、单位简介

解放初,我县无专职统计部门,1953年设立统计科(后称局),负责县内综合统计业务。统计局执行全国统计工作基层报表制度和统计标准。各乡镇和村委的数据由乡镇统计站统一收集汇总,按月报、季报、年报统一交县统计局汇总上报。2002年机构改革,统计部门增加以下职能:建立健全统计执法检查制度和统计数据质量检查评估制度,保障统计数据准确。

襄汾县统计局是正科级县政府工作部门,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统计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

二、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贯彻执行统计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依法实施统计执法检查并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二)建立健全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评估和核查。

(三)根据国家、省、市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拟订全县的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管理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七)指导部门统计基础工作。

    (八)建立并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各乡镇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九)协助管理市设在本县的临汾市统计局襄汾调查监测中心。协调全县统计技术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工作;指导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

(十)组织、指导全县统计科学研究、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

(十一)组织、管理、指导全县统计调查监测、城乡统计调查、民意调查、地方重要统计数据的补充抽样调查任务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

(十二)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县统计局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构建符合国家统计制度、具有襄汾特色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

三、内设机构

办公室 、固定资产投资股、工业能源法规股、综合股、服务业股

办公地点:襄汾县新建路19号

办公电话:0357——3622226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

                     下午2:00-6:00

主要负责人:祁倩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