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关于加强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心理学教育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11-06
【字体:

关于“关于加强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心理学教育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刘芳3名委员: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外出务工,这就产生了突出的留守儿童问题。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同时城市学生由于学业压力等问题,也容易诱发心理问题,这些都对学生自身的健康成长不利。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教科局下发《襄汾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督促各学校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并逐步摸索符合我县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二是掌握情况。我们对各学校的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对各个年龄段的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均有了解,为以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及帮扶打下了基础。对我县的心理教师及有心理咨询经验或这方面资质的也进行了一次比较彻底的统计,掌握了基本情况。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心里培训,也推荐公俊青等老师为临汾市心理健康协会成员,使其在更高平台上成长,进而推进我县的工作。2023年教师招聘中,我们将心理教师也纳入了招聘范围。这些都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三是让留守儿童感受关爱。乡镇学校定期组织学生与家长打视频电话,增进亲子情感。为所有中小学配备了专兼职的心理教师,及时为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在部分寄宿制学校,实行优先聘任家庭贫困的学生父母担任生活老师,以减轻其家庭负担。此外,我们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学生的学校生活增添乐趣。近年来,我们先后在陶寺、南辛店、襄汾高中等多所学校开展多次心理团辅活动,极大减轻了学生的心理压力。

目前,我县的心理健康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客观困难。一是师资不足,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难招,现有的专业教师工作量大,且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训练、指导与协商;二是心理教师角色边缘,工作职能繁杂,在学校任职较多,心理教育职能容易被边缘化;三是资金紧张,心理健康教育没有专项经费,无法开展大型心理教育活动的宣传、组织、培训等,也无力购置专业设备,这就限制了其职能的发挥;四是部分学生、家长、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还存有一些偏见,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隐性效果认识不足,认为只有分数是看得见的,追求功利性,忽视了学生健康人格的完善和发展;五是心理健康教育内外交流、培训等活动相对较少,限制了教师们的专业提高和成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支持。

 襄汾县教育科技局

2023年10月1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