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小学生家庭作业不建议微信推送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11-02
【字体:

关于小学生家庭作业不建议微信推送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梁英泽1名委员:

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以及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微信逐渐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环。微信扫码支付、微信购物、微信语音视频等凭借其优势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与此同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自从微信“盛行”以来,总会在微信群里听到“老师,今天晚上是什么作业?”、“哪位家长知道今天晚上的作业是什么?”等等。微信布置作业对小学生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第一: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手机屏幕的亮度、光线闪烁等都会对人视力产生影响。过多使用电子产品,会增加小孩的用眼负荷,导致视力下降、视疲劳、干眼等功能性眼病的发生。而微信布置作业无疑让小学生多了接触手机的时间,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伤害。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提到:中国学生近视率偏高,年龄偏小,电子产品的使用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它。

第二:影响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网络世界不是一块净土,它所包含的信息良莠不齐,而小学生对于各种真伪好坏的信息甄别能力较差,因此很容易通过网络接触到一些负面信息。学校明令禁止: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而学生在课堂之外使用手机接收作业通知这无疑成了让孩子有机会接触电子产品的帮凶。交友沉迷、网游上瘾、网络色情等方面低俗文化在网络中无孔不入,而小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法律意识淡薄,很容易沉溺于网络无法自拔,影响学业,甚至是误入歧途。近两年,短视频以及以网红为传播媒介而扩散的一些不良文化也在侵蚀着青少年的价值观养成。网络上的不正之风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许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第三:剥夺了孩子自我思考的能力

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极大地弱化了人们的思考能力,和思维方式。学生也不例外,他们通过手机阅读资讯、了解常识、查询答案。在手机上快速的找到答案,于此同时也就少了查阅资料追根问底的习惯。过度依赖于智能化的学问获得,从而少了自我思考,自我成长的机会,这是对教育的残害。仅从这个角度来看,让学生接触电子产品是毫无益处的。

针对以上情况和您的建议,我们要求各学校做到:

1.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学校要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在制定作业管理制度中,明确禁止使用微信布置作业。并建立教导处牵头、各年级组长把关的作业布置工作机制,严格按照采取校内作业公示和纸质版作业布置。

2.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不超过60分钟。

3.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

4.严禁用微信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利用班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监督孩子合理使用手机。

5.纳入督导考核评价。学校要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切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6.做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利用演讲、班会等活动宣传近视防控教育,关注预防近视检测和干预工作。

 襄汾县教育科技局

2023年10月1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