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提案办理情况的 答复

2023-11-05
【字体: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

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张俊洋2名委员:

你们好!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襄汾县委员会第十五届三次会议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意见和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襄汾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针对你们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3年7月,教育部制定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共11项重点任务,前3项任务就是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内容,第一项任务是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第二项任务是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三项任务是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到2025年,建成300个左右全国性实践中心,带动各地建设一批省级和市级实践中心,形成国家省市三级实践中心体系。在这些国家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中,深化产教融合是反复强调和持续深化的重点任务,也是未来仍需持续发力的改革方向。

“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两个系统融合而成的有机整体,是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依托各自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以协同育人为核心所进行的一体化办学模式,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最大优势。近年来,我县职业教育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成立政校行企合作校企合作领导小组,完善产教融合常态化机制。

近年来,我县中职学校以县职教中心的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为龙头,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成立了政校行企合作校企合作领导小组,共同探索“人员互聘、技术共享、制度共建、文化渗透、利益共赢”的高融合合作模式。学校先后引入合作企业24个,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4个,共建订单班4个,合作开发课程5门,合作编写校本教材13本。

二、对接产业办学,为深化产教融合提供基础。

近年来,为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形势,我县中职学校紧贴产业办学,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对接现代服务业需求,开设开设了与现代服务业类相关联的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社会文化艺术(托幼方向)、西餐、中师烹饪等专业;对接我县文化大县和建设“文化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需求,开设了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对接新兴产业需求,开设了科技发展开设了无人机操控与维护、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建筑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维等新兴专业;对接我县农业大县的实际,继续保留作物生产技术、农机设备使用与维修、园林技术等传统专业;对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设了丁陶鼍鼓、天塔狮舞等舞蹈专业兴趣班。

三、成立创客中心,创新产教融合新模式。

近年来,为促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我县职教中心成立了产业教育融合创客中心,聚焦新业态,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经济发展形态;聚焦新媒体,“直播带货”、文旅创新服务地域经济转型发展战略;聚焦新服务,探索沉浸式、体验式、创业式全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新技术,二次开发文博会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加工工艺。形成一个覆盖6个专业,集合合作团体15家,参与学生近百人,辐射周边村镇数十个,涵盖运营企划、市场营销、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新媒体运营、职业技能培训等功能的校企命运共同体运作平台。

四、强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一是校企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我县职教中心先后与山西知点中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计算机软件技术培养方案,重点培养方向是视觉设计、软件运营维护、软件开发基础;与北京商鲲三维创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3D打印技术培养方案,重点培养方向是机械制造、汽车、电子、航空、医学、3D建模、3D测量;与山西日之升智能楼宇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楼宇智能化技术培养方案,重点培养方向是电梯维护及自动化技术智能楼宇、视频监控门禁管理、智能布线;与北京卓途护航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工业机器人专业培养方案,重点培养方向是机器人的生产、控制、维护和调试等。合作企业长期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平台,为专业教师的社会实践提供岗位。二是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我县职教中心与合作企业先后建立了机电技术应用实训基地、计算机软件人才培训基地;与丁村民俗博物馆、龙澍峪风景区、荷花小镇建立了旅游专业实训基地;与晋尧天圆古玩工艺品有限公司建立了美术设计与制作实训基地;与临汾鹏泰伟业有限公司、山西泽禾工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建立了机电技术应用、挖掘机、转载机实训基地。三是我县职教中心积极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适合学生发展的实用教材。邀请企业专家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编写制定教材方案,选派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编写出《UT设计基础》《设计基本要素》《列车服务礼仪礼貌》《职业化妆课程》《3D环艺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影视与动画制作做》等一批具有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优质教材。

虽然,我县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但是与国家省市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早日建成适合我县实际的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为实现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

 襄汾县教育科技局

2023年10月15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