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呼吁加强农村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10-25
【字体:

关于“关于呼吁加强农村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赵春霞3名代表:

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家庭教育思想,在以“养正”之学为核心,以家庭教育为载体的教育传统下,我们要更加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滋养现代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们在做好家庭教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是在所有中小学成立了家长学校,并健全了组织机构。精心挑选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老师充实进家长学校队伍。同时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所有家庭教育方面的学习和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推动各项相关政策在我县落实。积极推荐高琴等六名教师为临汾市家庭教育指导专家。经过努力,2022年我县被评为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践区。

二是大力提升家长的教育意识。部分家长有着“孩子交给学校家里就不管了”的错误观念,忽视了父母的陪伴和教育。我们一方面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委会等途径向家长灌输正确的育儿理念,一方面通过家访、观看专业课程等方式补充家庭教育的不足。今年以来,我们累计向家长免费推送了专业的教育课程30余节,对家长的教育理念更新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三是增进家校交流。通过家长会、微信群的方式与家长交流。各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召开家长会,家校之间沟通交流更加畅通。今年四月,我们在县第四小学召开了有教科局、学校、家长代表参加的“同心共筑 携手远航”家庭教育座谈会,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家长学校的好评。

良好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有效推进家长学校对家长群体建立正确育子观的引导,努力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新格局,不断提升我县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通过各种途径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同时,要让广大家长认识到家长学校是增进家校交流、推进家校合作的重要桥梁,也是形成教育合力、促进教育资源互补的重要手段。要充分用好这一平台,使家长学校在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中起到更加良好的作用。

襄汾县教育科技局

2023年10月15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