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10-27
【字体:

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尊敬的尉晨、李晓枫等6位代表:

我局高度重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案件工作,不断完善刑侦,反诈,技侦,网安捆绑工作机制,坚持打击,防范有机结合,加强对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保护力度。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全民防诈体系等建议与我局正在开展的工作高度契合,已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强化领导力量,组建联合办案队伍

襄汾县公安局深入落实公安部,省,市,县等各级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406机制建设和全警办案,全警宣传防范工作机制,定期参与联席会,案件研判会,并同金融单位,网信部门,通讯运营商进行了多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机协助,各尽其力,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加强金融、通信领域的行业监管,反诈中心同金融单位、通信运营商共同对潜在涉诈账户进行审查,取得了初步效果。

我们不断完善刑侦、反诈、技侦、网安捆绑工作机制,坚持打击,防范有机结合,坚持类案集群打,重案攻坚打的总思路。对于已查实的涉诈重点人员,出入境部门严格收紧出入关口,从严审核高危人员。努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社会氛围。

二、关于加大舆论宣传,构建全民防诈体系

(一)防范宣传再深入。2023年以来,襄汾县公安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新形式,新特点,宣传防范始终抓在手上,坚持传统宣传同技术反制有机结合。反诈中心参与开展集中宣传多次,同时组织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注册工作,全局民警熟练掌握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注册方法,今年八月份,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注册集中攻坚行动,各大队、中队(科室)以包联的社区、小区及包联的乡镇为中心开展入户宣传注册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县共注册18万余人,达到了全县人口的43%,目前注册量仍在猛增,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氛围正在形成。

(二)宣传方式再创新。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的总方针,积极创新反诈宣传模式,联合银行、通信运营商开展多样化宣传,安排学生参观反诈中心工作场地,进行防诈宣讲。充分利用公安自媒体资源,发布高发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套路解析、提醒预警,形成全覆盖、立体化全民反诈宣传体系。

三、关于提升侦破能力,强化预防打击手段

(一)打击治理再突破。2023年以来襄汾全县域立案479起,受损2878.79万余元,针对此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局不断强化紧急止付、资金查控,及时开展资金返还,把全力追赃挽损的行动不断落到实处,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截至目前共止付账户24458个,止付20.26亿元,冻结账户2134个,冻结8614万元,返还群众受损金额达548.8万余元。截至目前我局破获电信诈骗案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2人。

(二)预防管控再提升。为防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对人民群众个人财产的严重侵害,反诈中心新增面对面对潜在受害人进行预警劝阻工作机制,根据公安部分析下发2023年三月以来,我局接收市局下发预警劝阻信息3906条,做到严格落实、快速响应、及时处置,上门劝阻受害人民群众3351次,经研判后移交外地公安机关555条。

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自身,继续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并重点在专业队伍建设、预警劝阻模式和综合治理手段上下功夫。在工作中注重源头防范治理、优化止付挽损流程、提升破案打击效率,努力降发案、减损失,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襄汾县公安局   

2023年10月1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