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襄汾县民政局关于“尽快落实养老相关政策配套  助力我县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08-23
【字体:

关于“尽快落实养老相关政策配套  助力我县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睿璇等3名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尽快落实养老相关政策配套助力我县养老服务提升”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山西省民政厅 山西省财政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251”工程的实施方案》(晋民发〔2021〕46号)落实情况

近年来,立足“9073”养老格局,我局“四个突出”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251”工程。一是突出民生福祉,大力支持发展惠性养老服务,突出解决社区居家养老难题,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二是突出市场主体,坚持走市场化、社会化的路子,以激励市场主体为导向,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支持专业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做优做强。三是突出示范引领。目前,我县社区共有两个养老服务中心,一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个颐润养老服务中心。鼓励相关单位、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按照相关项目要求,打造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的社区养老服务品牌,推动可复制、可推广、带动性强的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机构建设,打造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组织,全面推动我县养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四是突出标准建设。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动,达标一个奖补一个;先达标先奖补。

2023年8月14日,我局及时转发了《关于做好养老服务领域年度预算工作的通知》(襄民函〔2023〕16号),要求严格做好四类社区养老示范类项目储备。

二、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相关情况

按照民发〔2022〕73号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2023年6月6日我县出台了《关于印发<襄汾县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方案>的通知》(襄民函〔2023〕6号),召开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安排部署会议,要求摸清底数,对       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探访关爱,全面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结合实际,在坚持个人自愿前提下,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或者帮助化解安全风险。同时,要求创新“五社联动”机制,形成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老年协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家庭医生、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老党员、低龄健康老年人、亲属邻里等共同参与的探访关爱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开展探访关爱服务。村(居)民委员会要在县乡两级政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引导下,组织动员探访关爱服务人员履行职责。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将探访关爱服务作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截止目前,我县共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433人次。

三、关于利用现有政策帮扶壮大已有养老机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

关于养老机构用地方面的情况,由自然资源部门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自然资规〔2019〕3号)文件精神给予办理。

关于养老机构发放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的情况,2022年,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若干措施的通知》(晋政发〔2015〕39号)《山西省民政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完善民办养老机构相关补助的通知》(晋民发〔2019〕43号)文件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南高颐德养老院申请并拨付建设补贴36万元,同时拨付运营补贴22.85万元。

感谢您对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县的养老事业,为全县养老工作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襄汾县民政局

                                                                2023年8月23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