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加快工业企业两化融合,依靠信息化支撑,加快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2022-08-01
【字体:


委员

感谢您对襄汾县工业发展提交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认真研究有关产业发展政策和各级政府产业布局,现答复如下:

一、依据

“两化融合”是指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常规手段。信息化进程和工业化进程不再相互独立进行,不再是单方的带动和促进关系,而是两者在技术、产品、管理等各个层面相互交融,彼此不可分割,并催生工业电子、工业软件、工业信息服务业等新产业。两化融合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信息化与工业化主要在技术、产品、业务、产业四个方面进行融合,两化融合包括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衍生四个方面:

技术融合是指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产生新的技术,推动技术创新。例如,汽车制造技术和电子技术融合产生的汽车电子技术,工业和计算机控制技术融合产生的工业控制技术。

产品融合是指电子信息技术或产品渗透到产品中,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例如,普通机床加上数控系统之后就变成了数控机床,传统家电采用了智能化技术之后就变成了智能家电,普通飞机模型增加控制芯片之后就成了遥控飞机。信息技术含量的提高使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高。

业务融合是指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管理升级。例如,计算机管理方式改变了传统手工台账,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网络营销成为一种新的市场营销方式,受众大量增加,营销成本大大降低。

产业衍生是指两化融合可以催生出的新产业,形成一些新兴业态,如工业电子、工业软件、工业信息服务业。工业电子包括机械电子、汽车电子、船舶电子、航空电子等;工业软件包括工业设计软件、工业控制软件等;工业信息服务业包括工业企业B2B电子商务工业原材料或产成品大宗交易、工业企业信息化咨询等。

物联网技术M2M是两化融合的补充和提升,两化融合也是物联网4大技术的组成部分和应用领域之一。物联网在制造业的两化融合可以从以下4个角度来进行理解:

生产自动化:将物联网技术融入制造业生产,如工业控制技术、柔性制造、数字化工艺生产线等;

产品智能化:在制造业产品中采用物联网技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如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

管理精细化: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采用物联网技术,如制造执行系统MES、产品追溯、安全生产的应用;

产业先进化:制造业产业和物联网技术融合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

推进两化融合要从三个层次,行业层、区域层、企业层三个方面考虑:

行业层非常重要,涉及行业产业群、供应链、标准规范和服务。

区域层涉及基础设施,不仅仅是网络和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也包括工业化的基础设施。另外,支撑市场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化也要做很多工作。

企业层,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企业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不仅是开发新产品,而是通过两化融合在技术上、商业模式上、资源利用上、扩展企业影响力上建立起创新的体系,这种能力是要建立在信息化的基础上的。第二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第三是可持续、低碳化、绿色化。

二、我县发展情况

两化融合正改变工业生产方式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产生和应用,传统的生产方式正在不可避免地发生着变化。我县万鑫达焦化、光大焦化、云鹏制药、华天基、祥云等企业,包括星原钢铁集团,在“两化融合”工作上,在充分利用信息化的前提下,与专业公司进行合作,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了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安装了生产线、原料、成品等全过程自动化联网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和产品质量的“智能化”控制等,在工业的生产方式上向“两化融合”迈近了一步。这些企业都能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相关工作,在信息化技术利用上也有应用深度的不同。

5G网络建设及相关工作情况 在国家大力推进“宽带中国”和“大数据”战略,发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的大背景下,我县成立了5G基建服务专班,全力推进5G网络全覆盖工程,截至2021年底,累计已完成新建及改造211个,目前,城区、乡镇政府所在地、重点工矿企业及部分景区已实现了5G网络覆盖。按照建设规划,我们力争2023年底提前实现全覆盖。

     三、落实情况

   “两化融合”是一项巨大工程,涉及大量资金、企业产业结构、人员素质以及发展理念等要素。近几年,我局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工作。光大、万鑫达、中升、星原、云鹏、大地华基等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愿景,都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上进行了进一步探索,万鑫达、云鹏两家企业2021年申报了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先后完成了信息化平台中的ERP、OA、大宗物料系统,做到以提升数字化水平为纵向切入,以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横向切入,着力实现管控一体化、决策数字化、供应协同化,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为提质重效提供了保障,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赋能。

     下一步,围绕“两化融合”工作,再进一步是“两化融合贯标”,就是贯彻标准,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是企业“两化融合”工作的提升和规范化。贯标,其意义在与建立可持续优化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规范企业两化融合工作、帮助企业打造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更加清晰企业的使命愿景和战略、诊断出企业信息化现状问题和改进方向、推进企业的管理持续改善、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绩效。这对企业建设条件、标准要求将更加严格。我局将加大指导帮扶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工作,并按照上级政策精神,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切实提升我县工业企业信息化水平,走上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科学之路、成功之路,为全市、全省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助力。


                                       襄汾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