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17年

襄汾县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

2017-03-24
【字体:

襄汾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22

关于襄汾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2017315日襄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聂增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作2016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我县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财政运行十分困难的一年,也是全县财政攻坚克难、破茧求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矛盾和繁重任务,财政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勇于担当,奋力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主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强化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厉行勤俭节约,保障改善民生,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各项事业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16年收支平衡情况

  1、当年收入完成情况

  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初计划为40392万元。预算执行中,根据全县经济发展实际状况,经县政府研究,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确定2016年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调整为36860万元,年终实际完成36920万元,为预算的100.16%

  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38万元,为预算的7.1%,同比减少93.79%,减收14186万元。

  2、当年支出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总支出完成238222万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95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76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590万元,比上年增加9.09%,增支1746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的具体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0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公共安全支出926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教育支出4481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9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5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300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节能环保支出613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2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农林水事务支出2276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交通运输支出191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17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1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67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住房保障支出173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粮油物资储备管理支出17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其它支出5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债务付息支出260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513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少29.88%,减支6451万元。

  3、当年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全县总财力为238222万元,其资金构成: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920万元,中央两税返还收入556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2097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收入904万元,中央、省下达专项拨款及转移支付补助163737万元,上年结余-58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118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50万元,调入资金465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189万元,其它调入4463万元)。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支出20959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768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50万元。总财力与总支出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4、全县地方债务情况:截止2016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93055.73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90085.6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70.13万元

  (二)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1、主动应对困难,确保平稳运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同心协力,主动应对,共渡难关。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刘书记、政府乔县长多次听取财政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应对困难挑战提供了坚强支撑,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二是“一财两税”共同努力。各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深入基层,加强调研,一方面主动协调催收入、堵漏洞,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创造有利环境,深挖内部潜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为全县财政平稳运行夯实了重要基础。县财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9000余万元,为缓解我县财政困难发挥了关键作用;积极争取2016年新增政府债券2亿元,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的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严格预算管理,强化资金统筹,通过压减项目支出、盘活资金存量、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回沉淀资金等措施,积极弥补财力缺口,平衡收支盘子。三是严格制度抓收入。积极建立“一财两税”信息沟通、数据交流、情况通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深入重点企业厂矿开展税源调查,分析研判经济走势、重点税源和税收变化趋势,加强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应对之策;严格税收征管,强化收入稽查,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全省煤炭20条、17条,企业减负60条措施等清费减负政策,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300余万元,促进了企业发展,实现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

  2、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城乡发展。当年,按标准落实了公教人员工资提标、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及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车补发放等政策,年增支出近2个亿左右。在此基础上,努力做好了三项工作。一是力促“三农”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补贴政策,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推动支农政策由价格补贴向收入补贴转型调整,不断提升支农政策的指向性、精确性和实效性。全年落实、兑现了涉农补助资金3.52亿元。按照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货币化改革要求,足额落实补助资金3449万元,惠及低收入农户15万户,确保群众能够温暖过冬。二是全力支持教育事业。按照学前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高教育内涵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的思路,安排资金1.12亿元,新改扩建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全县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经济困难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造计划,不断完善高中阶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认真执行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及困难生资助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三是不断完善社保体系。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累计投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2335万元,惠及全县42万参保参合城乡居民;设立新农合大病保险基金16780万元,切实减轻农民看病负担;投入本级配套资金205万元,确保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40元提高到45元,促进公民享受免费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及时兑现城镇低保对象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3元,农村低保对象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40元政策,加大财政兜底线、补短板工作力度。

  3、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全县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公开了2016年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国库支付局全年接纳、支付32330笔,集中支付资金24.8亿元,拒付不合理资金195笔,3490万元;全县政府采购实现采购额3.34亿元,节约资金1900万元;完成各类工程评审170项,评审额达到1.98亿元,审减财政资金1711万元;国际资金管理局发挥国际、国内两个优势,积极开展世行、亚行和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的业务合作,大力支持申报普新生物质秸秆发电项目,申请利用清洁基金项目贷款5000余万元,为我县环保和产业转型发展增添动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总投资2128万元,惠及78个行政村9万农村人口,占全县农村总人口的20.4%。聚焦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核心业务环节,制定了内控基本制度、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形成了符合财政部门自身特点的内控制度体系。

  各位代表,在异常困难之年,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运筹帷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团结奋斗、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财政干部合力攻坚、奋力作为的结果,更是全县五十万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比如,财政收入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收支矛盾加剧,财政平衡压力加大;财政管理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全县预算(草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财政经济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编制好2017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作用;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全面规范、高效透明的财政运行机制,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切实用好增量,努力确保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支出需要。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依法科学、综合预算、勤俭节约、注重绩效。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37700万元,增长2.11%。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57444万元。资金来源为: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7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20132万元(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136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8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00万元,同口径增长68.84%;公共安全支出8287万元,同口径增长78.41%;教育支出37246万元,同口径增长34.88%;科学技术支出1280万元,同口径增长111.5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28万元,同口径增长18.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17万元,同口径增长60.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183万元,同口径增长49.23%;节能环保支出4717万元,同口径增长42.94%;城乡社区支出3346万元,同口径减少53.2%;农林水支出8655万元,同口径增长57.19%;交通运输支出1504万元,同口径减少5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38万元,同口径增长7.7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59万元,同口径增长3.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336万元,同口径增长29.71%;住房保障支出5133万元,同口径增长2.6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26万元,同口径减少40%;地方政府债券付息支出3089万元。

  2017年全县安排“三公”经费预算930.6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用1万元;接待经费128.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0.84万元。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2434万元。

  三、完成2017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抢抓机遇、负重赶超、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中央确定继续实行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充分利用有利的政策措施,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发展提速”。要持续加大财源培植力度,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要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的杠杆作用,以循环发展为引领,通过产能置换、装备提升、淘汰低端等方式,支持焦铁、化工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全县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把重点企业税源牢牢抓在手中。二要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力争招引一批质量高、爆发力强、带动力好的项目,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加大争取资金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加快推进PPP示范项目建设,将财政补贴纳入中长期财政预算,将“补建设”变为“补运营”,兑现对社会资本的承诺,增强PPP项目吸引力,改变我县PPP示范项目数量规模偏小、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的局面。

  二、“管理升级”。要全面深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一要正确把握形势,强化税费征收管理,细化分解财税考核指标,加大对零散税种的征收,堵塞漏洞,增加县级可用财力。二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控制压缩行政成本,使财政资金更多地向符合科学发展的领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三要深化财政改革,着力完善“乡财县管乡用”机制体制,力争在全县全面铺开;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改革;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完善项目考核评估机制,确保项目的实施质量和建设进度。

  三、“服务增效”。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找准财政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用开阔的视野和全局的观念,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迎接金融危机的挑战。二是坚持民生至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争让人民满意,让群众放心。要重点支持文化教育、新农村建设、就业再就业、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环境建设、文化旅游等民生事业。三是坚持调查研究。要大兴调研之风,端正调研方向,理清调研思路,形成调研成果,不断提升财政调研为经济发展服务、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的能力。要继续增强预算透明度,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建立起编制更科学、执行更严格、监督更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从根本上扭转财政困难局面,需要全县财政干部合力攻坚、不懈奋斗。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有全县五十万父老乡亲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会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着力构建富裕襄汾、文化襄汾、法治襄汾、绿色襄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