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类文件(已归档)

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襄汾县推进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6-12
【字体:

襄政办发〔2018〕30号

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襄汾县推进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襄汾县推进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襄汾县推进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政府有关通知要求,为了将县政府今年确定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这项重点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确保实现年内全覆盖目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科学化的重要内容。做好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满足农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全力服务我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全县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为平安襄汾、法治襄汾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到今年11月底前,基本建成覆盖全县范围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达到“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人员、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档案,打造定向服务、限时服务、一站服务新格局。

 (一)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设置和名称

依托村委会(社区)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名称统一为“×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标识悬挂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大门入口左侧。

(二)基础设施配备

办公设备(包括电脑、办公桌椅、文件柜等)由各乡镇(县社管委)及村委会(社区)负责配备,工作制度、工作台帐(包括受理登记簿、服务登记簿等)由县司法局统一配备。

(三)人员构成和服务模式

   1、以村级(社区)民调员为主要责任人,同时通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法律援助、司法所人员和社会法律志愿者协同配合、共同参与,开展日常法律服务工作。

    2、通过受理登记簿、服务登记簿等工作台账的方式,如实记录提供法律服务有关情况,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

    3、建立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加强与基层群众、村委会(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工作联系,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随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四)服务内容

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服务内容包括:

1、为村民(居民)及时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2、接受村民(居民)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和参与诉讼活动;

3、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

4、参与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的纠纷调处工作;

5、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它管理规定,为村民(居民)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设拆迁、环境治理保护等村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

三、实施步骤

  (一)摸底准备阶段(2018年6月)

对现有村委会(社区)的办公场所、设施设备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全面摸底。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7月——2018年10月)

    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实现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11月)

    到2018年11月底总体形成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和便捷化。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各相关单位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搞好统筹协调。县司法局负责建设工作中的沟通协调、情况调度和督促指导。

   (二)加强经费保障。要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将开展公益服务和矛盾化解工作等纳入县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范围,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提供有利的支持。

  (三)加强监督检查。抓好督查落实,采取定期调研、现场指导、动态通报等措施,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四)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广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襄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享受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