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5日在襄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09-01
【字体:

襄汾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6)

——2022年1月25日在襄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刘春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应对突发事件和不利因素影响,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6.1亿元,同比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7.1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8亿元,同比增长19.6%;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1.1亿元,同比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4.9亿元,同比增长1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亿元,同比增长19.1%。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八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保持正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平川县第一。

  (二)同心同向保平安,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探索实行四级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奖惩、“12分制”考核等一系列措施,修订完善应急预案39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9次,工矿商贸领域事故大幅下降,强力扭转了安全被动局面。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信访“控新治旧”,全面开展“八五”普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科学应对战水灾,恢复重建积极有为。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最大洪峰,全县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向险而行,预警研判,关停撤避,排险除险,及时转移群众9000多人,高效应对了三次汛情大考。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安排资金7920万元,抢收秋粮52万亩,抢种68万亩,抢修水利设施404处,修复市政设施260处,238户因灾受损农房完成重建修缮,用最短时间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克难攻坚求发展,产业转型扎实推进。农业强基稳产。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新发展特色农业9000亩、规模养殖场7个,年产优质食用菌1.8万吨,全年粮食总产4.58亿公斤,位居全市第一,荣获“山西小麦粉加工第一县”“山西省粮食产业优势县”称号。工业提质升级。永固协同发展产业园区环评获批,中升钢铁中试基地即将投用、155转炉等项目开工。万鑫达二期干熄焦投入运行,博利士抛光液研发等高科技项目有序推进,10家企业入选省级科技库,全年“小升规”企业19家。铸造产能申报省工信厅公示,整合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文旅融合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初验,“一都、一城、一村”框架日趋完善,陶寺遗址博物馆、公园一期项目开工,荷花小镇创建4A级景区,丁陶风情街获评3A级景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丁村遗址、陶寺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五)集中力量抓项目,开发区建设成效显著。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竣工投产21个项目,鸿锐达健康手套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跑出“襄汾速度”。开发区一期5条道路、5.6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完工投用,出让标准地7宗356.6亩,诚荣装备、利源中天等32个项目落地开工。圆满承办全省开发区第三次“三个一批”临汾分会场活动,6项考核指标提前完成,“主战场”作用更加凸显。

  (六)建管并重促提质,城乡发展换挡升级。国道108线襄汾段改线工程开工奠基,河东文体广场建设进度过半,丁陶大道南延开工,悦荣园等住宅小区建成投用。全力提升县城品质,打造“六无六净”街道,新增绿地5.3万平米,市容秩序得到规范。开展农村“六乱”整治,建成垃圾中转站16座,清运垃圾7.5万吨,绿化美化交通干线38万平米,改厕8000余座,邓庄镇涧沟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七)精准施策治污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持“治企、控煤、管车、降尘”同步发力,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推动钢铁、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6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有序推进,完成7311户清洁取暖改造,淘汰“国三柴油车”88辆,完成营造林1.7万亩,圆满完成能耗“双控”任务,汾河柴庄断面水质达到四类标准,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4天,同比增加9天。县政府被推荐为“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

  (八)倾心尽力谋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接种疫苗70余万剂次,守住了“一方净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扶贫资金1842万元,“三类监测户”45户99人解除风险。第五小学投入使用,新招聘教师142人,全县高考二本B类达线2558人,我县荣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县医院河西新院整体投用,与临汾市人民医院开展“托管共建”,完成汾城、张礼卫生院改扩建,创建9家卫生院“中医馆”,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新增城镇就业682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139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九)改进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全县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0件、政协提案175件。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积极化解政府债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支持企业减税降费2750万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500多个,营商环境成为襄汾新名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优抚安置、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统计、审计、气象、地震、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稳中求进,难中求成。这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谋划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襄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襄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必须直面存在的问题,集中精力,下真功夫,予以解决。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补齐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民生领域的短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金融领域的风险,整治部分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执行力差的问题,力求实现新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按照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围绕全市“1355”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155”发展思路,以打造临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区为牵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奋力争先进位崛起,推动整体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实现以上目标,要全力抓好十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坚持农业“特”“优”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保障粮食安全。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成第三次种源普查与收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抗旱产品选育等先进技术,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推进永固、汾城等乡镇土地综合整治,新增灌溉面积4.2万亩,发放农机具补贴1000万元,确保粮食总产4.5亿公斤以上。

  ——推进特色农业。提升六大特色产业的质量和效益。粮食方面,发展1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建设粮食烘干加工中心,壮大家和面粉等加工企业,擦亮“襄汾面粉”区域公用品牌。蔬菜方面,推广简易栽培、微喷降温等新技术,新发展露地蔬菜5000亩,发挥赵康“三樱椒集散地”优势,力争年销售量突破2万吨。水果方面,稳定10万亩种植面积,调优果树结构,改造中低产果园,叫响“襄汾苹果”。中药材方面,打造以“荀董生地”为龙头的中药材系列品牌,筹建华北中药材交易市场,围绕“买全国、卖全国”思路,力争营销额超过10亿元。食用菌方面,扶持侯临、万之源等食用菌企业提质增效,达到日产60吨规模。畜牧业方面,加快新大象年出栏2万头生猪、欣象6000头种猪、恒泰年出栏360万只肉鸡等养殖项目建设,实现年出栏生猪25万头、肉鸡500万只。

  ——探索智慧农业。积极与中科院、山西农大“院县共建”,探索“5G+农业”智慧发展模式。深入开展品牌资质认证,把襄汾优质农产品选出来,通过“临汾优选”推出去,让农户享受品牌效益,获得品牌收益。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鼓励“云消费”“直播带货”等营销新模式,做好人员培训、线上交易等工作,打造1-2个电商乡镇,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能够走出去、卖上好价钱”。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做好“三类户”动态监测,落实兜底性政策,优化发展类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及时查缺补漏,防止问题反弹,提升脱贫成色。整合涉农资金,加大产业项目后续管护力度,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厚植发展基础。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筹建“县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有序推进农业生产托管,争取资金500万元,全链条托管土地5万亩。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龙头企业3家、省级示范社和家庭农场5家。启动12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96个村庄规划。倡导文明生活,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各位代表,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我们要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全力推动工业提质,蹚出产业转型新路径。坚持让工业扛大旗、挑大梁,全力打造工业转型示范区。

  ——优化传统产业。主动应对全市产业布局调整,推动传统产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做强现有企业。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鼓励现有企业继续创新发展。加快中升钢铁100万吨高速线材、1400吨双膛窑等5个项目建设,推进新金山1350高炉及配套工艺设施置换项目建设,打造优特钢基地,成为临汾市千亿级现代绿色钢铁产业集群的重要一极。实施闽通达年加工废钢150万吨等项目,带动废钢产业发展。布局铸造产业。抢抓全市“沿汾板块”布局高端制造业的重大机遇,发挥我县铸造产能优势,加快技术革新、装备提升,以诚荣年产20万吨精密铸件为龙头,引领新兴冶炼、福康、荣世达、山佳阀门、欣嵘物贸等铸造企业集群发展,打造“百万吨产量、百亿元产值”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培育新兴产业。新材料方面,加快恒源近海特种材料、嘉翼3D打印、华基大宗固废和建筑垃圾利用、诚华建材彩色沥青与预制构件、利源中天智能绝热管道、润农节水灌溉等项目建设,鼓励博利士纳米、瑞德合成材料等企业自主研发。新能源方面,积极推进全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启动252兆瓦装机容量光伏发电项目三年工程,加快实施诚荣3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力争三峡新能源500兆瓦、大唐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襄汾。现代医药方面,实施云鹏医药年产150吨仿制药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布局未来产业。紧盯省、市规划的重点产业链,积极谋划未来产业,培育“链主”企业。氢能源方面,鼓励中升钢铁、光大焦化与上海大学等高校合作,探索构建制氢、储运和应用的全产业链。碳捕捉与储存方面,依托富氢低碳冶炼中试基地,加大碳捕集、利用、转化技术应用,实现生态环境和结构转型的双赢。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加快5G基站建设和场景应用,建设宏基站、微基站698个,实现全县5G网络全覆盖。

  各位代表,襄汾的工业,走到了面临抉择的十字路口。我们要补短板、强链条,筑平台、建集群,在传统产业中培优、新兴产业中求变、未来产业中育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三)全力加快文旅融合,构建未来经济新支柱。坚持文化旅游引领,其他业态“多点开花”,带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继续完善“一都、一城、一村”布局,打造文化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一都”,依托陶寺遗址,打造帝尧都城,重现最早“中国”。加快推进博物馆、公园一期后续工程建设,力争启动宫殿区保护展示工程。“一城”,依托汾城古建筑群,打造千年古城,再现太平名邑。深化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快优质资源保护开发。“一村”,依托丁村遗址和丁村民宅,打造文化丁村,构建人类进化长廊。开展洽谈招商,引进合作伙伴,落实开发主体,规划丁村5A级景区。推进“一都、一城、一村”旅游公路前期工作,启动丁村遗址旅游公路建设。支持龙澍峪等景区提升品质,加快尧京酒庄4A级、唐人居3A级景区创建。

  ——创新发展交通运输业。紧抓临汾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重大机遇,依托独特区位优势,科学布局物流空间,规划布设“三片区七中心多网点”,着力打造综合性物流体系。整合全县160多家货运企业、4000多台货运车辆,加快建设“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平台,力争年营业额收入5亿元以上。

  ——提振发展商贸服务业。依托50万人口资源优势,打造以风情街、华亿商场为主的西城商圈,以星河商场为主的东城商圈,积极发展流量型经济,培育县域商业地标、商圈业态。引导20家商贸企业进规纳限,完善流通体系,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

  ——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优化县域金融生态,做大做强农商行、万都村镇银行等本地金融机构,有序引进证券、基金等域外金融主体,来襄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深入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推动3-5家企业挂牌晋兴板。引深“政银企合作”,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有效降低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年底实现贷款余额165亿元。

  各位代表,三产发展,襄汾大有可为,未来可期。我们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用最快速度推动服务业“百花齐放”。

  (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服务。

  ——全流程优化环境。准确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开展营商环境对标一流行动,让开门店有“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的方便,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五减”的快捷,跑手续有“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的高效,建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的服务,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氛围,亲商、重商、爱商、尊商、富商、安商,让营商环境成为襄汾发展的最大底气。

  ——全过程推进项目。坚持项目第一,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项目“谋划、储备、建设、投产达效”四库,做实总量163个、总投资328亿元、年度投资97亿元的项目盘子,提升项目的量级和能级。谋划储备项目,依托“四张清单”,压茬推进落实,实现谋划项目转化率达到10%以上,储备项目转化率达到30%以上,产业类项目投产率达到25%以上。加快手续办理,坚持能早尽早、能快则快,利用冬闲时间,开展“前期手续办理月”活动,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推进,3月底前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率40%以上,做到“开春即开工”。强化跟踪服务,坚持“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个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对项目从谋划到投产的全周期,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破解资金难题,在申报专项债券13.5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0.29亿元的基础上,完善前期办手续,备好项目等资金,加大申报力度,赢得更多支持。争取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全方位招商引资。做细做实“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主动对接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地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完善“1个招商图谱”和“N张清单”,引进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商物流、文旅康养等项目,今年要签约70亿元,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80%,外来到位资金超过8亿元。

  各位代表,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重点项目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我们要保持“抓项目”的老本事,学会“造环境”的新本领,为项目建设铺平道路、保驾护航。

  (五)全力促进开发区升级,打造转型发展新高地。坚持筑巢引凤、厚积成势,全力建设开发区升级版。

  ——对标先进创一流。全面落实“四个强化”“三个转变”要求,健全完善规划,做好区域评价,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全力对标先进,拉高标杆,比学赶超,进入全省县管省级工业类开发区第一方阵。

  ——强化要素夯基础。推行标准地改革经验,新出让标准地480亩,做到“地等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3万平米,做到“厂房等项目”。争取专项债券1.15亿元,启动高端装备制造园路网(二期)工程。发挥建投公司作用,通过市场化运营,完成2座污水处理厂和供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赋权优服务。依法依规做好赋权承接,实现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做到“区内事、区内办”。打好“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组合拳,推行“定制化”服务,实现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开工”。

  ——抓好项目促发展。接续开展“三个一批”,高标准抓好春节后第一轮“三个一批”筹备工作,全年新开工项目23个。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坚持研究型、园区化、链条式招商,新引进项目10个,签约项目开工率50%以上。全面强化产出效益,强度达到270万元/亩,实现工业投资11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各位代表,开发区承载着襄汾未来发展。我们要聚焦“进位、升级、提档”,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真正发挥“主战场”作用。

  (六)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城乡协调新发展。坚持夯基垒土,抢抓临汾“双城”建设重大机遇,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加快路网建设。完成丁陶大道南延,推进尧风二街西延、横十七街、纵十路、纵十九路、纵二十九路等河西区路网工程,超前布局北大街、南大街东延工程,构建现代城市道路骨架体系,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宽发展空间。完成12.9公里自然村道路硬化,两年内完成国道108线襄汾段改线,建立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的交通体系。

  ——更新基础设施。建成河东文体广场,实施供水管网改造、综合供水工程,对新建路、南大街等8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三供两处理一公园”灾后恢复重建。修复七一水库大坝、5条县道等水毁道路。实施赵康和京安2个35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荷花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高速口、湖李转盘等5处交通节点绿化、美化,提升县域整体形象。

  ——开展汾河治理。同步治理“一河两峪”,做好襄汾水文章,重现汾河好风光。汾河治理上,坚持“上游分洪、中游疏浚、下游拓宽”,建设独具特色的汾河生态廊道。上游,规划建设新城、南辛店2处蓄滞洪区。中游,开展县城段清淤疏浚,满足50年一遇防洪标准;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县界-柴寺段生态景观项目。下游,实施柴寺-万王段、永固段综合治理,满足20年一遇防洪标准。“两峪”治理上,坚持“治理与美化”并举,启动三官峪城区段、曹家庄段综合治理,推进豁都峪城区段生态修复。

  ——改善城乡面貌。坚持城乡一体发展,全面打造宜居家园。让城市更靓丽。推进纺织厂棚户区和6个老旧小区改造,对15条街巷进行绿地补植。坚持“房住不炒”,合理供应居住用地,推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引深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规范垃圾清运管理,打造优美舒适、整洁有序的县城环境。让农村更宜居。持续开展农村“六乱”整治,集中治理滨河路、临夏线等重点路段,新改建“农村厕所”7000户,打造1-2个示范村,带动农村环境普遍上档次。让管理更精细。加快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建设,实施煤气置换、老旧燃气管网维护等工程。开展改进物业管理三年行动,推行“红色物业”经验做法,探索无物业小区多元化管理方式。打造新建路、龙山路等严管街,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合理布局县城公共空间,增添“烟火气”。

  各位代表,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是全县人民的期盼。我们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县城和农村更有魅力、更为宜居。

  (七)全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坚持破沉疴、除障碍,促进市场主体高速发展。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全力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率处于合理区间。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解决“办证难、办证慢”问题。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开展人才、项目“双引工程”,力争三年内引进200名高层次人才、100个县校合作项目。积极与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对接,力争打造1-2个省级创新平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鼓励企业科技研发,引导大地华基、云鹏制药、十方泽组建创新联合体,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常态化入园入区入企服务,真心实意关心支持企业家,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严格落实省、市“1+N”支持政策,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成长,培育壮大“四上企业”,新增市场主体5000家、“小升规”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

  各位代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我们要以更大魄力推动改革创新,激发不竭动力、更多活力,在壮大市场主体的赛场上,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八)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绘就社会事业新画卷。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接续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提升“幸福指数”。

  ——提高健康水平。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慎终如始,严防死守,全方位加强核酸检测、流调处置、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能力建设,实行全链条、全环节、全流程精准防控,坚决守好“襄汾阵地”。全面推进“健康襄汾”,引深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实施县医院、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推动传染病中心投入运行,强化县医院与市医院的托管共建、规范运行,为创建三乙医院打好基础。

  ——优先发展教育。严格开展“双减”工作,探索完善“5+2”课后服务模式,惠及更多学生。大力推进开发区完全中学建设,争取启动县城第五幼儿园建设,招聘教师200名,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开展“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打造高素质“双师型”队伍,实现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

  ——强化社会保障。加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打响“丁陶技工”“襄汾烧饼”劳务品牌,城镇新增就业5600人,技能人才达到从业人员30%以上。统筹做好全民参保、社会保险、救助、低收入群体保障和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完成部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古城颐康养老院建设,推进殡仪馆建设。

  ——丰富文体事业。推动文化“三下乡”,全年免费送戏下乡150场次,送图书下乡3000册,开展群众文化惠民工程2000场。整理发展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各位代表,民有所呼,政必有应。我们要恪守为民之心,多办惠民之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九)全力攻坚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新改善。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更大胜利。

  ——打好能耗“双控”战。实施碳达峰“襄汾行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落实节能措施,全面完成年度能耗“双控”任务,最大程度“减污降碳”。做好企业余热供暖解绑,合理布局供热基站,同步配套改造电网,实施邓庄、景毛等乡镇企业余热供暖的“热源替代”工作。

  ——打好蓝天持久战。协同管控PM10、NO2、CO,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55天。实时研判指标数据,春季抓好焦化、制药、铸造等企业VOCs防治,夏季抓好工业炉窑改造和CO治理,秋冬季抓好PM2.5管控、企业错峰生产和应急减排,通过闭环管理,消除突发污染。强化工业排放管控,严格“限量排放、超量惩处”,加大执法检查、走航监测频次,不断削减排放总量。实施石灰、砖瓦、石料等行业提标改造,做到精细化管理。

  ——打好碧水守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清四乱”,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加强县城2个、乡镇7个、“千吨万人”8个水源地保护,做好水质水样检测,保障饮水安全。规范化整治205个排污口,实施沿汾6个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确保汾河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四类标准以内。

  ——打好土壤主动战。加大工业固废、危废管控力度,启动农业有机废弃物整县域、全量化处理项目,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控及安全利用。加快国土绿化,推进塔儿山生态保护、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植树造林2.5万亩,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

  ——打好问题清零战。坚决完成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立问题、责任、措施“三清单”,有序推进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自查问题全盘整改。开展举报案件“回头看”,确保销号问题整改到位。

  各位代表,绿色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要全力攻坚,力求实效,让绿色成为襄汾最鲜明的底色。

  (十)全力防风险保平安,开创安全稳定新局面。坚持把安全稳定贯穿始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抓好安全生产。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再打安全生产翻身仗,筑牢发展“基座”。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管三必管”,实行“一季度一督查”,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全面贯彻《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继续实行“12分制”考核、安全费用提取、非煤矿山监管专员等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专家“体检”,制定“隐患排查一张表”,紧盯非煤矿山、危化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城乡房屋、建筑施工、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城镇燃气、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和搬迁关停重点企业,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强化执法检查。坚持严打严管,保持高压态势,健全行刑对接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威慑力。突出检查重点,制定执法计划,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对风险较高的企业,每季度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执法检查。强化应急管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完善预警机制,备齐各类物资,做足应急准备,做好“防”“救”有效衔接。完善应急指挥平台,修编53部预案,开展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全面普查自然灾害风险,完成300户地质灾害治理搬迁。

  ——做好信访维稳。持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快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强化“事要解决”,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制度,持续化解信访积案,减少越级访、重复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全科网格”“说事议事厅”“巷长制+网格员”等模式,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打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毒品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完善预警防范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维稳保障工作。

  各位代表,襄汾安全稳定的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们要时刻警醒,常抓不懈,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将继续奋发有为、勤政务实,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突出政治建设,增强政府凝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强化系统思维,学懂精通业务,深入调查研究,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用“持久学习”凝聚发展动力,成为领导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

  ——突出依法行政,塑造政府公信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司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公权力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突出为民情怀,提高政府服务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服务向民生聚焦、资源向民生倾斜。坚持“一线工作法”,沾泥土、接地气,干实事、求实效,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秉承“过紧日子”理念,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财力用在保民生、促发展上。

  ——突出工作落实,提升政府执行力。坚持把“抓落实”作为生命线,下大力气整治有令不行、消极怠政、推脱躲绕等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变“时间表”为“实践表”。树牢“事事马上办、人人敢担当、个个争一流”意识,矛盾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低头、重任面前不懈怠,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突出廉洁从政,强化政府约束力。自觉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职,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作风问题,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建设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立争先之志,汇聚前行之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襄汾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