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4月22日在襄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2022-09-01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2日在襄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白建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了感恩奋进的澎湃热情,凝聚了同心筑梦的硬核力量。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由负转正,在全市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中,我县位居平川县(市、区)第一,在全省14个重点开发县域考核评价中,从2018年的最后一名前进至第八名。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夯实发展基础,转型发展步伐强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总产量4.66亿公斤,蔬菜、水果、中药材产量持续提高。建成智旺牧业年出栏1万头生猪、众赢养殖年存栏5万只蛋鸡项目,引进总投资1.9亿元的山西华源生物科技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万之源食用菌出口韩国,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新建“供销驿站”21个,农资、农副产品“线上线下”购销加快融合。襄汾烧饼、“农芯乐”矿泉水、地黄老酒等20个品牌农副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尧京酒庄荣获“中国酒庄酒”商标,林乡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获得全省农业农村创业大赛一等奖,我县成功跻身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工业转型攻坚推进。新金山265平方米带式烧结机项目基本完工,万鑫达150万吨干熄焦、中升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建成投用。光大焦化率先完成全国首家全封闭焦炉改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焦化行业标杆,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表扬。万鑫达与新金山重组,成立万邦新晟能源材料科技集团,率先在全市打造钢焦联合体新模式。县政府同上海大学合作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分别在中升和万鑫达建设两个中试基地,带动襄汾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入开展入企服务,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问题32个,帮助碧云天生物科技、瑞德合成材料、辉瑞制药等7家企业成功登陆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开启了襄汾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新征程。培育“小升规”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县域转型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0.5%,新兴产业投资占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34%,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实现突破。出台了《襄汾县旅游奖励办法》,组建了中源文化旅游公司,启动了陶寺、丁村等十大研学营地建设,举办了2019年临汾市非遗驻景区暨百家新媒体旅游大咖采风、百家旅行社推介活动。荷花小镇同山西师大、市教育局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光大成功创建全国首家焦化企业3A级旅游景区,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全年接待游客3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0亿元。

  (二)聚焦项目建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一年来,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选好商、招大商,引进中科院无人机综合验证基地等17个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牢固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理念,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县级领导一线指挥,各部门和乡镇干部齐心协力谋项目、抓项目、推项目,44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27个项目建成运营。

  (三)高位谋划推动,开发区建设走在前列。把开发区作为全县改革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完成开发区管委会班子组建,成立了投资公司,设立了融资平台;按照“能授尽授”的原则,将93项行政管理权授予开发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依托十方泽科技创新产业园,吸引了北京至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迪奥普无人机等60余家新业态新企业入驻开发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工业投资完成目标任务的129%,在全市开发区考评中,招商引资工作排名第一,综合指标位居前列。

  (四)统筹城乡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改建“四好农村路”572公里,完成农村改厕1200座,实施了115个行政村清洁取暖改造,搬迁108户地质灾害隐患户,建成12座农村垃圾中转站和汾城、古城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大力开展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取缔违章占道经营、流动摊点3200起,规范流动摊点300余个,清理占道广告牌匾400余块,拆除违法建设26处。

  (五)全力补齐短板,三大攻坚成效明显。聚焦脱贫攻坚,坚持把周例会开在乡村一线,扎实推进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工程,全县1589户36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防范化解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偿还到期政府债务3.8亿元,一般债务率同比下降45%。深入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全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连续24个月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面治理污染,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坚决打好“秋冬防”攻坚战,对钢铁、焦化、铸造等行业实施差异化管控,狠抓道路扬尘治理,推广全封闭公路运输,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主体工程,汾河出境断面水质明显好于入境断面。全年营造林面积16400亩,植树120万株,二级以上天数19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2,同比下降7.4%,位居全市平川县(市、区)第二名。

  (六)聚焦解决问题,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撤并行政村91个,村集体自治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治安案件下降10.6%。强化源头治理,分级分类管控,积极化解各类信访问题,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67件,化解信访积案15起,彻底扭转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全国二青会、70周年大庆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期间“零非访”,重塑了襄汾良好形象。

  (七)坚持民生优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县城初中实现集团化办学,县城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农村薄弱学校。普通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2386人,两名同学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县职教中心被评为“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山西首个“少年硅谷”人工智能中心落户我县,襄汾教育品牌更加响亮。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历时十年的县中医院新院区建成启用,县医疗集团与山西大医院、西安红会医院结成医联体,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诊。积极促进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758人,“襄汾烧饼”被确定为省级劳务品牌,“襄汾家政”“丁陶月嫂”“绣娘巧匠”等劳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圆满完成全国二青会火炬传递,成功举办了干部职工篮球赛、“健康中国·你我同行”健步走等10余项赛事活动,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4176场,送戏下乡200场,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新增各类社保参保人员5985人,全面发放各类低保金、救助金4708万元。加快发展养老事业,新增养老机构1个,养老床位总数达640张。

  (八)着力转变职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年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5.6万件,期内办结率100%。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点工作视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建成覆盖县乡两级的移动办公(OA)系统,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忠诚干净、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优抚安置和双拥共建工作扎实推进。统计、审计、县志、气象、地震、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困难中保持了稳步发展,在逆境中经受了严峻考验,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决心,在实干中创造了工作业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所有关心支持襄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全面小康方面,安全稳定、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任务繁重,实现全面小康仍有短板弱项。经济发展方面,项目投资后劲不足,新动能支撑不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民生方面,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自身建设方面,政府系统的执行力、协同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中还存在惯性思维、依赖心理。对此,我们将坚持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市委“一三四三”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县委“一五三”工作思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赢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县的发展条件,经过反复研究,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以上和6.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实现这些目标,政府工作要坚持围绕核心、对党忠诚。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确保各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重。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本。咬定目标、攻坚克难,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干则必成的决心,齐心协力做好每项工作,切实提高政府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要坚持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全面履行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保持定力、永不懈怠,聚焦主责主业,争先进、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排在全市第一方阵、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个统筹”取得双胜利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早部署、早安排、早动手,迅速成立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持“五严五防”,成立了4个城市临时党委,全面加强县乡村群防群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党组织包片、党小组包楼、党员干部包户的“三包”工作机制,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为全市提供了疫情防控“襄汾模式”。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不讲条件助湖北,选派县医院业务技术精湛、素质能力过硬的张俊霞同志支援湖北天门并平安凯旋,成为新时代襄汾“最美逆行者”;全县离退休党员、机关干部、工农商学兵等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凝聚起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多渠道筹措疫情防控物资,财政及时拨款,各级各部门想方设法多渠道采购,有力保障了医疗战线和防控一线的物资需求。新上一条KN95口罩生产线,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口罩等防控物资的本地化生产,切实提高了医疗物资保障能力。我们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精准落实分级分区防控措施,派出10个企业帮扶工作组,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和复工复产“服务员”。一季度,我县40户规上企业、143户规下企业实现复工复产,36个项目有序开复工。全县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零售等生活类服务业有序开放;高三年级安全顺利开学,其他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我们要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对境外人员和无症状患者的管控,深化“三包”工作机制,继续落实落细居民小区、农村社区网格化管控措施,做到闭环管理、精准管理、标准化管理。要毫不放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扭住经济工作重点,持之以恒推进企业达产达效、项目新建续建、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有效推动零售、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复苏回暖,推动经济稳定运行。

  各位代表!虽然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务实干,就一定会把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聚焦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转型为纲,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把握发展大势,抢抓政策机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我县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依靠高科技,运用新工艺,实现传统焦铁产业主营变副营、副营变主营的结构性反转,按照工业旅游标准,推进工业园区景区化,彻底改变传统产业脏乱差、傻大粗的形象。钢铁产业,以星原为标杆,深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厂容厂貌提升。加快实施中升钢铁155吨转炉和100万吨高速线材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星原、新金山产能置换项目。加快建设永固协同产业园,依托中升钢铁,打造千万吨精品钢基地,推动中高端钢铁产品比重有序提高。焦化产业,用好光大标杆,提高智能化安全环保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治理厂区异味,梯级利用余热,净化回收废水废气,实现高效循环、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河西煤化工园区建设,引导企业在园区新上6.3米以上大机焦项目,开发人造金钢石、高强度碳纤维、碳材料等精细化高附加值产品。电力产业,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实施国电投100兆瓦风电项目和100兆瓦光伏项目,确保新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集群发展的思路,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挥我县铸造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园区标准化厂房,引进九九智能环保、诚荣装备制造等项目,鼓励小型铸造企业联合重组,促进铸造产业绿色高效发展。重点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华基建筑垃圾及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博利士纳米级硅溶胶、山西诚华彩色沥青与预制构配件、众隆3600吨保温材料等项目。加强与苏州绿碳、赛鼎工程等公司合作,大力发展碳经济,推进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开发氢能源,制造碳材料,努力打造百亿级新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借助“山西药茶”品牌,整合我县菊花、枣叶、蒲公英、槐米等资源,培育药茶精深加工企业,全力打造具有襄汾特色的药茶产业。做强襄汾地黄、黄芩、穿地龙等中药材产业优势,加快云鹏制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建设。抢抓山西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机遇,发展福寿康、宜居风情小镇等康养产业。加速发展数字产业。依托北京至诚网络公司,推进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县域内5G网络全覆盖、无盲区。扩大数字技术在知识信息、网络通讯、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应用,打造“数字襄汾”。

  做强做优民营经济。各位代表,襄汾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地位和作用不容置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襄汾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全省乃至全国更加广阔的舞台。县委、县政府将高规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县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我们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贯彻中央支持民企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省“30条”和市“37条”具体措施,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建立政府与企业家双向沟通常态机制,让企业家有效参与经济政策特别是涉企政策制定。坚持内商外商一视同仁、大小企业同等对待,扎实开展“政策兑现”“内留外引”活动,在财税、信贷、融资、用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新增“小升规”企业不低于10户,扶持创办小微企业不少于300户,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户以上。树立创新创业引领标杆。鼓励大地华基建材等企业先行先试,建立专业众创空间,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给企业家站台、撑腰、鼓劲、办事,依法依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打造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是推动襄汾高质量发展必须翻越的山、必须攻下的关。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登高望远,政企一心,全力打造襄汾产业转型“升级版”,争当全市转型发展“排头兵”!

  (三)聚焦积蓄后劲,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树立“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扩大项目投资。抢抓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重大机遇,加强与国家和省、市部门对接,鼓励引导民企积极投资,在产业转型、公共卫生、新基建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重点项目。今年要实施好总投资328亿元的3大类80个重点项目。

  完善推进机制。健全完善项目领导包联、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等推进机制,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深入推进“晋材晋用”“襄材襄用”,发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效益。通过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在全县营造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加强要素保障。扎实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土地保障。坚持“变管为帮”,改善投资软环境,切实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积极探索投融资新模式,多渠道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做好项目水、电、路、网等基础工作,破除制约项目开工建设障碍,为项目早开工、快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品质招商。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精心组织招商推介活动。开辟“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途径,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加强与襄汾籍在外企业家沟通交流,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回归襄汾。深入开展全民招商、全部门招商“大会战”,今年每个县直部门和乡镇要签约项目3-5个,落地2-3个,开工1-2个,形成人人抓招商、全民抓营商、全员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是襄汾经济社会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襄汾发展的主旋律,突出重点谋全局,围绕重点聚合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四)聚焦激发活力,推动改革开放打开新局面

  改革创新,决胜未来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拓展发展空间,厚植发展优势,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

  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树立开拓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理念,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潜力。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续工作,全面落实“五个一”改革举措和“五减”专项行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干扰阻挠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深化市场监管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常态化,建立免费帮办、银企代办等服务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多渠道高效便捷服务。同时,做好财税体制和质量标准等改革工作。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深化与中科院、上海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扩大联合创新中心建设成果。吸引更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来襄设立平台、转化成果,年底完成中升氢冶金热模和万鑫达新型环保熄焦技术两个中试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帮助“壹度众创空间”升级为省级“众创空间”,在农村建立1至2家“星创天地”,力争2家以上企业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坚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大力培育“丁陶工匠”,让更多人才在襄汾百花齐放、千帆竞发。

  各位代表!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我们要将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五)聚焦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发展

  把牢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做强特色现代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做精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粮食安全、苹果提质、特色蔬菜、药材扩面、养殖增效“五大工程”,完成7.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无公害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6000亩。壮大食用菌产业,实现日产超80吨规模,努力把我县打造成华北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在西南片区建设一批高标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全面提高生产效益。做大龙头企业。发挥老关家食品、蓓鲜农业、碧云天生物科技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年底力争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做优农业品牌。强化营销推广,做优做强“尧京葡萄酒”“襄汾烧饼”“丁陶酱菜”“老关家肘子”“襄汾苹果”等特色品牌。积极参加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洽谈会,努力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做强引领项目。加快山西华源生物科技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实施好新大象生态循环种养基地、农绿园养殖场扩建等项目。

  加快发展新兴业态。树立荷花小镇、林乡四季、沁馨园、邓庄农业生态公园、广奇农业、六星缘等标杆,突出打造汾河流域农业产业融合集群。持续探索“农耕文明+现代农业+特色园区+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公园、休闲观光采摘园、特色风情小镇、田园综合体和高端民宿聚集区,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美丽、宜居”两大功能,坚持“一镇一策、一村一策”,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差异化发展。抓好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赤邓、中梁、南高、义顺四个省级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规划,全力打造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抓好厕所革命。全面落实配套资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如期完成改厕任务。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全程服务、集中实施、专业管理”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打造全市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县。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落实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激励政策,努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

  各位代表!农业兴,天下安。我们要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体制优化、产业升级,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襄汾样板”!

  (六)聚焦文旅融合,推动三产发展获得新提升

  抢抓全域旅游政策机遇,念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研学旅行第一县。完善全县研学旅行规划及实施意见,按照“1+3+X”模式,加快贾罕中学研学旅行集散地及丁村、陶寺、汾城3个主营地和林乡四季、唐人居、盘道红色小延安、荷花小镇等分营地建设,提高我县研学旅行承载能力。办好“行走襄汾·研学中国”全国首届研学实践教育目的地论坛和无人机嘉年华,将我县研学营地纳入全国研学旅行体系,实现产品线路共联,客源互换共享。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完成全域旅游规划,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牢基础。完成全县3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等涉旅数据上云。打造汾城古镇省级精品智慧旅游景区。完成陶寺遗址博物馆主体和陈展设计,启动主体建设;完成陶寺遗址公园一期准备工作,建成观象台临时展厅,完善循环道路和部分服务节点建设,力争年底投入运营。加快尧京酒庄、丁陶风情街旅游项目建设,创建星原集团工业旅游3A级景区和龙澍峪4A级景区。

  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加大对陶寺北墓地等国保单位的保护力度。加快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理顺丁村遗址和民居管理权属。深化“文明守望工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认领工作,进一步做好文物抢救性保护工作。

  各位代表!丁陶文化是历史的积淀,生生不息,底蕴深厚。我们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努力补齐短板,加快文旅融合,着力打造亮丽文旅名片,让襄汾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活起来、火起来,让襄汾丰富的历史文化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七)聚焦开发区建设,推动园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坚持把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把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开发区集聚,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复制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成功经验,在确保县级授权到位的基础上,承接好省市授予开发区的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做到“办事不出区”。推行全程领办代办机制,大幅压减审批时限,开发区一般工业项目实现“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完善薪酬绩效制度,为开发区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加力提速园区建设。投资3亿元,完成一期占地300亩、面积13.5万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投资9.5亿元,完成现代服务产业园中央大道、公园大道等5条主干道路建设,实现电、路、气、网、暖、供水、排水等“七通一平”。

  加大项目投资引进。探索利用外资,力争年底实现“零”的突破。充分发挥政府产业扶持基金和投融资平台作用,撬动社会资金为开发区提供资金支持,吸引更多项目入驻开发区。

  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举办好开发区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依托“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两大平台,完成云鹏制药高新技术企业和十方泽“双创基地”认定工作,确保开发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各位代表!未来襄汾的发展好不好,关键看开发区建的强不强。我们要发扬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精神,把开发区打造成项目投资的“热土”和产业聚集的“高地”!

  (八)聚焦三大攻坚战,推动全面小康取得新胜利

  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交出满意“襄汾答卷”。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重要机制落实情况,确保健康扶贫、“雨露计划”、资产收益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到户。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建立清单台账,制定整改措施,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滚动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环评审批等问题,提升精准治污水平。实施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对达到A类的企业免予错峰,重污染天气可自主减排,推动企业由被动错峰向主动治理转变,建立正向引导机制。打赢蓝天保卫战。狠抓散煤治理,10月底前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确保禁煤区无煤化。狠抓工业企业治理,严格环境准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建立空气质量实时监控指挥调度中心,帮助光大焦化制定焦化行业无组织排放企业标准,开展焦化、化工等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狠抓砖瓦、石灰等行业用电监管系统建设,9月底前纳入统一监管平台。狠抓清洁运输,持续推广绿色全封闭清洁运输,引导使用新能源汽车,全链条治理柴油货车污染。狠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加快县城绿道绿廊建设,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生活源管控力度,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河长制”管理,狠抓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常态化进行“清四乱”,确保6月底汾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加快实施涉水企业提标改造,确保达标排放。加快推进豁都峪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探索开展河流河道河岸综合整治。完善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编制全县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专项规划,启动农村污水治理工程,逐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重点企业土壤污染调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提升土壤污染防治能力。开展固体废物综合整治,规范危险废物管理。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支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化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铁腕强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狠抓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防止意外事故。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开展“平安襄汾”建设和“三零”单位创建,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各位代表!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直面困难,尽锐出战,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九)聚焦协同发展,推动城乡融合走出新路径

  抢抓“临汾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时代机遇,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强化精细管理。推进靓城提质“三大行动”。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除不必要的围挡围墙、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让广告下墙、附着物下墙和管线下地;做到停车进位、停车进库和洗车进场,彻底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塑造良好形象。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巩固提升疫情期间社区治理成果,不断强化自治委员会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加强小区物业服务监管,全面规范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和收费标准,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垃圾收集处置。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在去年建成12个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今年再建设8个中转站、544个农村垃圾投放收集点,配齐配全垃圾收集桶及收运车,做到垃圾不落地。完成县城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提升供热保障水平。完成河西新区平安大道、尧风街供热一次管网工程改造建设,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完善功能配套。积极推进路网、水网、电网、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加快路网建设。继续做好“四好农村路”剩余建设任务,探索建立“路长制”,长效做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完成陶寺旅游公路下穿南同蒲铁路工程,实施三跨桥维修加固工程,加快临夏线翻修改造和108国道改线工程建设。加快水网建设。完成“水源替代工程”,启动“综合供水项目”,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加快电网建设。新建桥子沟220千伏变电站、荷花小镇110千伏变电站,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加快住房建设。完成悦荣园、盛世丁陶等住宅小区建设,完成66户农村危房改造,进一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各位代表!临汾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襄汾大有可为、必有作为。我们要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助力省域副中心建设,打造临汾“南花园”!

  (十)聚焦民生改善,推动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果

  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功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襄陵镇中心幼儿园,加快第五小学建设,完成县职教中心实训楼建设,实施农村中小学改厕工程。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启动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加快建设“健康襄汾”。加强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不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加快县医院河西新院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测,提升菜市场、集贸市场管理水平,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用的舒心。

  着力推进社保就业。全面落实社保、医保、低保等惠民政策,提升城乡社会救助水平,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抓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服务工作。

  大力繁荣文体事业。持续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扎实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公共体育场、足球场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马拉松、干部职工篮球赛等赛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统筹气象、地震、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社会各界的正能量和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办好群众关心的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将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

  1.完成河东文体广场建设。

  2.完成赵康、南贾、邓庄、襄陵四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3.完成69个村清洁取暖改造工程。

  4.完成大邓乡、汾城镇、古城镇111户地质灾害搬迁安置。

  5.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

  6.继续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

  7.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继续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8.免费送戏下乡2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4000场,寄宿制学校公益电影放映387场。

  9.打造“丁陶技工”品牌,再培训6620人。

  10.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2.8万座。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系统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满意”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最高追求,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我们将以更实的作风,推进高效施政。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以“全面落实、精准落实、从严落实”为引领,完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深入实施项目化、条目化、清单式管理,让干部心中都有“时间表”,眼里都有“任务图”,肩上都有“责任状”。用好“13710”政务督查督办手段,强化立说立行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无论事情大小,有无时间要求,都做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我们将以更大的担当,切实为民理政。健全“领导带头包、部门靠前包,乡镇属地包”三级服务体系,让广大企业扎根襄汾谋发展、回报襄汾作贡献。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协助企业推进项目中,善于多画“句号”、少画“省略号”,做到多“点头”、少“摇头”,多为问题想办法、少为困难找理由。

  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我们将以更严的要求,确保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厉行节约,最大程度压减政府“三公”经费。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各位代表!登高望远谋新篇,脚踏实地再出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襄汾、文化襄汾、法治襄汾、绿色襄汾”不懈奋斗,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襄汾篇章!

  

  附: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及相关注释

  

  1.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供销驿站”:是供销合作社结合电商配送和快递物流创新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网点,主要功能是代收代寄、代存代管,向一二线城市推介襄汾土特农产品等。

  3.中试基地:是研究院所高科技实验室的承接场所,是科研与生产的桥梁和纽带,是基础研究的延续和扩大,在中试基地对研究院所科研成果进行试验,当试验成功后就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

  4.“小升规”企业:即小微企业提升为规模以上企业。

  5.“专精特新”企业:即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要求的中小企业。

  6.“标准地+承诺制”:标准地:即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承诺制:即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省人民政府确定范围内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信息共享、统一收费管理,对企业承诺的事项,政府不再事前审批的办理模式。

  7.“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8.“三个专项行动”:2019年3月,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三个专项行动”,即在全省开展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护林防火专项督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

  9.“八大工程”:即环境容量管控工程、大气环境治理工程、水体环境提标工程、土壤环境修复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环境安全保障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监管能力提升工程。

  10.“秋冬防”攻坚战:每年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期间的大气污染较为突出,为此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采取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11.“少年硅谷”: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以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机等设备捐赠为重点的科创类关爱项目。

  12.“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13.移动办公(OA)系统:即协同办公网络平台,是“互联网+政务”新形势下做到政令文件上传下达的“一单清”“少跑腿”“一平台”的重要举措。

  14.“四为四高两同步”:“四为”,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指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指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5.“一三四三”:“一”,指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三”,指统筹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均衡发展;“四”,指狠抓开发区、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三”,指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16.“一五三”:“一”,指抢抓“临汾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时代机遇;“五”,指做好“开发区建设、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民生改善”五项重点工作;“三”,指实施“现代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研学旅行名县”三大战略工程。

  17.“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8.“五严五防”:2020年1月2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第一次专题会议上提出。即严把入口关防输入、严把医治关防感染、严把扩散关防蔓延、严把集聚关防失控、严把宣传关防恐慌。

  19.碳经济:是利用钢焦企业废气等资源捕获二氧化碳并转化为化工产品及新材料,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资源化利用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20.“山西药茶”品牌:是继“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玉露香梨”等品牌之后又一特色农业金字招牌,主要以连翘、沙棘、桑叶、枣叶、槐米等为主的山西药茶产业。

  21.省“30条”:《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包括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进一步开放民间投资领域、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发展等30条具体意见。

  22.市“37条”:《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包括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37条措施。

  23.众创空间:即创新型孵化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统称。

  24.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包括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等七大领域。

  25.“五个一”:即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网络管服务、一个系统管监管、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改革举措。

  26.“五减”专项行动:即开展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专项行动。

  27.“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8.星创天地:是众创空间在农村基层的一种表现形式。

  29.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30.涉旅数据上云:即将所有旅游产品和服务在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上线上“云”。

  31.“两权分离”:即涉旅文物单位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

  32.“三化三制”:是山西省深化开发区改革的重要举措。即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

  33.“七通一平”:“七通”即通给水、通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暖气、通天燃气(煤气);“一平”即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34.“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35.“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6.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即引导企业对照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中A类企业标准,实施提标升级改造,打造行业绿色环保标杆企业。

  37.“河长制”: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水污染治理制度。

  38.“清四乱”:即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39.“三零”单位:即“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

  40.“县管校聘”:是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41.“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针对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贫困劳动力等各类重点就业群体,开展以“点对点返岗复工”“线上线下招聘”“入企服务”“线上技能培训”“劳动力建档立卡”等10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和“襄汾烧饼”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鉴定及劳务招牌标识发放等N项特色活动。

  42.融媒体: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

  43.“13710”:即“13710”督办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上级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