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5月27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2-09-01
【字体:

襄汾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16)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5月27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苏嘉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六权治本”、推动“六大发展”的战略部署,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基地、新型工业强县、宜居宜业新区、根祖文化之乡四大转型步伐,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总体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2.24亿元,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49.28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18亿元,增长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02亿元,增长13.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190元,增长8.9%;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0391元,增长1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47亿元,增长0.17%,各项经济指标均稳中有增。

  (一)产业转型稳步推进。全年整合捆绑涉农资金3630万元,重点扶持了襄陵现代农业、新城万亩官滩红枣、汾城万亩核桃经济林、南贾君源肉羊养殖加工4个精品园区,倾力打造了9个县级、21个乡镇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狠抓工业园区建设,河东冶金焦化工业园区、襄汾生态工业循环园区获得市政府批准,河西煤化工园区规划环评得到省环保厅批复。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碧云天、大自然两个10万吨饲料项目投产运营,昌祥建材粉煤灰加气砼砌块、东雄保温材料玻璃棉等项目如期完工,辉瑞制药项目即将投产,晋润现代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顺利推进。文化旅游业加速发展,龙澍峪景区一期开园迎客,东岭滑雪场二期投入运营,燕村荷花园建设进展顺利,汾城古建筑群、赵康普净寺完成修缮,天圆古玩城开张营业,东岭全民健身户外活动中心成为全市十大体育休闲健身园区之一。

  (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东风商贸城道路、府前街改造全面完工,第三小学路投入使用,西扩路网竣工通车,新汽车客运站正式运营,仁河新城、御景紫苑等16个住宅小区顺利实施;台襄线改线正在进行路面铺油,108国道县城过境公路改线获得国家交通部批复;古城、汾城成功跻身全国重点镇行列。集中供热、城市环卫托管运营,物业管理、交通秩序得到整治,县城卫生状况进一步改观。汾河治理全面完工,滨河东路施工接近尾声,“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襄汾段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全年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75项,其中省市重点项目中5个完成建设、11个按计划推进,县级重点工程项目中有39个达到进度或投产投用。在全市“六位一体”考核中,我们全部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洽谈活动,持续引深“回归工程”,先后签约或引进江苏振发、常州正信光伏发电等20个项目,为县域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环境质量得到提升。全力推进宏源、腾达等5家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关停淘汰新金山转炉、成功焦化等落后产能,取缔锅炉120蒸吨,5家铁路发运站台建成防风抑尘墙和喷淋设施,45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改造,12个建筑工地全部设立防尘设施,10家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投入使用,农村连片整治示范项目16个行政村通过验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六项污染物约束性指标全部低于控制目标。完成营造林2.75万亩,植树200余万株,全县绿化覆盖率达到39.94%,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8天,同比增加10天。

  (五)安全稳定持续向好。扎实开展“知责、履责”谈心谈话、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排查整改隐患3377条,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深入开展“百日双百案”和“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处理来信来访1131件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04起,上级交办我县的52案全部办结。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丁陶净土”、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公共场所和街面巡逻防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方面,县城第三幼儿园投入使用,10所农村幼儿园完成改扩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9%;普通高考硬本达线1468人,比上年增加275人,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卫生方面,县医院河西新院建设进展顺利,中医院建设主体完工,“先住院、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垫付医疗费用的压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城镇新增就业653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490人;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9万人次,征缴社会保险基金3.2亿元;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个,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416户,分配廉租房496套,204套经济适用房正在审核分配。文化事业方面,平阳麻笺、小米醋酿造技艺入选第4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全年送戏下乡150场次、送电影下乡4176场次。改革创新方面,县级行政审批事项总承诺时限从3647天压缩到1937天;8个煤焦检查点和所有涉煤收费业务全部撤销;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比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达到36.22%。

  (七)民主法治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县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38件,办复率100%。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政府系统文件、会议分别削减23%和12%,“三公”经费同比压缩44.12%,清退违规借用车辆15辆、拍卖超编超标车辆6辆,政府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此外,审计、统计、物价、档案、史志、地震、人防、妇女儿童、国有资产、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为襄汾发展建言献策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关心、支持、参与襄汾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经济下行影响,市场持续低迷,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不断下跌,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二是产业转型步子不快。农业生产的现代化程度仍然偏低,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够,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还未形成。三是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不足,刚性支出不断增多,县级可用财力捉襟见肘,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压力很大。四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有的部门推诿扯皮、庸懒散拖、效率低下,个别干部状态不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影响了工作的推进落实。这些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建议

  2015年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前行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六权治本”、“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发展实际,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针,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市关于六大发展的安排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富民强县这一总目标,加快现代农业基地、新型工业强县、宜居宜业新区、根祖文化之乡四大转型步伐,提升安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法治襄汾建设三项治理水平,办好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十件实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约束性指标为: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38%,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下降0.7%、0.5%和1%。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三农”工作

  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县90万亩耕地和79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加快禹门口东扩襄汾段农业供水工程、汾西灌区末级渠系配套工程和东刘、东邓、赵曲三大泵站改造工程建设,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加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确保长期发挥作用;创建省级农业机械化综合示范县,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抓好邓庄、南贾、西贾、赵康等7个小麦高产万亩示范片建设,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4亿公斤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农业园区。继续整合涉农资金和涉农项目,循环扶持襄陵现代农业、新城万亩官滩红枣、汾城万亩核桃经济林、南贾君源肉羊养殖加工等4个标杆园区,加快推进陶寺2万亩干果经济林示范园区、古城侯临食用菌产业园区等2个农业园区建设,引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做优特色农业。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主攻方向,稳步发展生猪养殖,建成西贾旭茂万头标准化猪场;继续支持三樱椒、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新增设施蔬菜5000亩。做大农业龙头企业。抓好燕村农业生态园、柴寺南坡休闲农业园、瑞谊朋食用菌项目建设,扩大天美食品、三盛合酿造生产规模,继续加大尧京葡萄酒庄和戎子葡萄酒生产基地建设的推进力度。

  拓宽农业经营渠道。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完成190个行政村、50.21万亩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种粮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新认定家庭农场10个,新发展国家级、省级示范社5个,带动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00人,促进农民有序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积极推进我县农产品信息网络平台建设,让具有襄汾特色的农产品走向大市场、卖出好价钱,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坚持梯次接序、循环打造的培育模式,扎实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三级联创”活动,统筹使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奖补1000万元打造古城镇关村、邓庄镇贾庄、燕村、新城镇邓曲村、梁坡村等5个省级美丽乡村,奖补1000万元打造10个县级示范村和45个乡镇级示范村,带动全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产业发展园区化、经济发展循环化、高碳经济低碳化”的要求,认真做好涉煤与非煤两篇文章,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焦化方面:加快星原年产60万吨干熄焦和煤气、余热发电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投入运营;帮助万鑫达6万吨合成氨项目完善手续,进一步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条;实施光大焦炉烟囱废弃余热利用项目,确保年底投入使用;推进万鑫达20万吨粗苯精制项目前期各项工作。钢铁方面:积极推进钢铁产业重组,建设产业集中度高、装备水平先进的优质特钢集聚区,重点推进新金山100万吨高速线材项目建设。建材方面:实施鸿达、星原等水泥企业提标改造,推进宏泽、宏木林、天凯、新泰安等新型建材项目改造升级。矿山方面:调整县城后备水源保护地,确保资源整合顺利推进;加紧办理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促进非煤矿山依法规范运营。园区方面:重点抓好河西煤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尽快启动河东冶金焦化工业园区和襄汾生态工业循环园区规划编制。按照省级开发区的标准,做好襄汾经济开发区“一区两园”的前期规划和申报工作。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引导恒泰制动、荣世达铸造等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提升装备水平,重点加快山佳阀门2万吨铸钢阀门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永固、襄陵、汾城和大邓“短流程”铸造集聚区;全力推进沃特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建设。新能源产业:加快振发能源20兆瓦、常州正信电力20兆瓦、晋宏60兆瓦3个光伏发电和浦新30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建设进程,完成万盛源天然气赵曲、北柴两个加气站新建任务。食品医药产业:支持山西维天百味豆制品和东阳酿造食品项目建设,完成丰谷农业年产500吨辣椒红色素及副产品项目建设,实施辉瑞制药二期固体制剂项目,促进景毛高世家蜜制地黄扩大规模,提高襄汾药胶厂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

  (三)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抢抓全市“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和“一城三区”发展机遇,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

  突出科学规划引领。重点抓好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县城建设用地控规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完成沿滨河东路两侧建设规划和邓曲、燕村、梁坡、关村、贾庄5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规划。依法规范所有建设行为,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河东老城提质步伐。完成丁村路北延、粮局棚户区改造和河东文体广场工程建设;实施水质改造工程,提高县城供水质量。完善河西新区城市功能。抓好滨河公园清淤、豁都峪污水管网铺设;实施丁陶风情街路网工程及尧风二街、尧风三街东段建设,打通局部微循环;新建8个换热站并完成管道铺设,县城集中供热率达到90%以上。培育特色小城镇。重点做好汾城、古城两个全国重点镇的规划工作,加快古城东街村农民住宅小区建设和汾城鼓楼南北街改造步伐;继续实施邓庄省级重点镇建设,在“一城三区”融合上先行一步。推进县域交通路网建设。实施赵福线建设工程,新建一条横跨汾河的东西通道,进一步方便两岸群众出行;6月底前实现台襄线县城段改线工程竣工通车,大车全部分流城北,缓解北大街交通压力;加快108国道县城段改线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彻底把大车甩出县城。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按照省政府确定的“人人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山西”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县城环境方面:一是狠抓环境整治,以治脏、治乱、治堵为重点,深入开展县城街面卫生、店外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等问题的专项整治;规范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垃圾清运、死角清理工作;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二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制定出台《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业主管理规约》等文件,规范物业管理;鼓励并指导住宅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逐步完善业主维权机制;建立监管联动机制,强化日常监管,重点解决小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强化市政工程运营监管,加大对实行托管运营的城市环卫、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的监管力度,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乡村环境方面:以县城周边、乡镇所在地、主干道路两侧村庄为重点,整合乡村卫生整治各类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清洁工程,实施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逐步建立乡村清洁工程托管运营模式,在全县打造80个清洁工程星级村。

  (四)加快文化旅游开发,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继续坚持“一三四七”总体思路,推动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狠抓文物保护。完成汾城城墙、商铺及襄陵文庙、北膏腴砖塔、西中黄进士院等修缮工程,启动赵康普净寺塑像、北焦彭东岳庙、北古县善惠寺等文物的修复加固工程。

  加快景区建设。着力推进陶寺遗址公园、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玛斯兰德温泉小镇建设,实施龙澍峪景区二期工程,做好丁村旅游景区40座古院落维护修缮、汾城古镇景区街道修复和立面仿古改造,完成东岭滑雪场休闲旅游景区建设任务。

  强化服务能力。加快燕村荷花园温泉度假旅游景区和龙澍峪旅游景区4A级景区申报工作,做好景区道路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对县内景区、旅行社、旅游酒店等行业的监管服务力度,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和产业综合效益。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强力推进晋润现代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顺利建设;引导和鼓励丁陶大卖场和万盛源天然气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项目,打造24小时不歇业的商业物流平台;加快丁陶风情街建设速度,尽快形成县城街区新地标。同时,要大力发展家政服务、农业观光、娱乐休闲等第三产业。

  (五)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要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全力打造新常态下民生改善新亮点。

  优先发展教育。推进襄汾县第四小学建设,加快汾城中学升级改造,加大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校长考核机制,深入开展争创“名师、名校、名校长”活动,提升校长和教师队伍素质。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确保中高考成绩继续全市领先。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弘扬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法治文化,继续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发挥乡镇文化站和村文体活动场所作用,开展戏曲晚会、消夏晚会、丁陶讲坛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举办职工乒乓球大赛、钓鱼大赛、广场健身操比赛等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提升健康水平。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的预防工作。强化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乡镇卫生院3个、村卫生室38个。认真做好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继续招聘大中专医学毕业生,充实医疗卫生队伍。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推进创业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5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650人。加强社会保障。扩大五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参保缴费率。抓好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大力发展养老福利事业,逐步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实施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提高防灾救灾能力。搞好信访稳定。全面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和“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化解信访积案,规范信访行为。建立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落实信访首问、首办负责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创新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丁陶净土和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天眼工程,加强街面巡逻防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等六网覆盖工程建设,严厉打击车匪路霸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和民营经济发展上取得突破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突破”工作部署,抢抓机遇,破解难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低碳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和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各1家。精心打造1个产业研发基地,巩固完善1个省级科技示范园区,实行1项省级农业技术承包。打造3-5个县级农村科普惠农中心,建设农村科技服务网络;鼓励企业同高校及研发机构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襄汾县专利奖励办法》,激发企业和个人创新发明专利的积极性,今年全县专利申请量要达到95件以上,获得授权要达到15件以上。

  在推进金融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强化金融支持。认真落实《金融支持襄汾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引进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加快机构建设。完成信用联社改制农村商业银行工作,扩大万都村镇银行网点覆盖范围。优化金融环境。加强金融诚信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逃废债行为。开发金融产品。探索推出适合我县经济发展和群众需求的金融产品,特别要在支农再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方面下功夫,确保全县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比不低于6%。

  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中之重。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加紧研究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办法,为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及延伸链条提供全方位服务,使项目、资金和人心都留在襄汾。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认真落实省政府60条、市政府65条及我县确定的66条企业减负措施;积极落实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在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基础上,将起征点提高至15万元。加大帮扶企业力度。认真落实一次性就业补助、就业岗位补贴、见习补贴等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继续推进小微企业创办、“小升规”企业成长、“小巨人”企业提升等工程,今年新培育“小升规”企业2家。

  (七)狠抓项目建设工作,发挥投资的撬动作用

  扎实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六位一体”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项目储备。认真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突出襄汾特色、主导产业和发展重点,在工业园区扩规、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引进等方面谋划一批好项目。同时,认真把握国家、省、市项目资金投向,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全力做好项目的编报、争取工作。

  狠抓项目引进。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以及加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施精准招商。围绕十大领域、七大产业,重点推进山西聚力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引深“回归工程”。充分利用襄汾籍在外人士这一人脉资源,激励引导在外人士提供投资信息,回襄投资创业,今年要力争通过“回归工程”再引进3至5个项目。创新招商方式。采取专业化、小分队、高频率、多批次等形式,精确锁定招商目标,主动对接相关企业,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灵活运用股权转让、技术合作等方式,着力引进焦铁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努力开工一批、争取一批、签约一批、招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一定五包”制度,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联进工地日志,实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台账制度。重点围绕固定资产投资,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做到政策逐个落实,问题逐个解决,项目逐个推进。加大督查力度,严肃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找借口、打折扣、走形式、搞变通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八)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节能降耗。统筹做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星原钢铁集团炼铁烧结脱硫及机尾系统除尘升级改造、和谐小区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二星级绿色节能建筑、龙腾达2万吨顺酐尾气综合利用、万鑫达6万吨合成氨及焦炉烟道余热利用等项目;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严格行业准入门槛,严把新建项目能耗审批关,从严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抓好钢铁、焦化、化工、建材等行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加强煤焦发运站台的环保设施建设,减少粉尘排放;开展城区餐饮业油烟治理,抓好县城集中供热锅炉烟气脱硫和高效除尘综合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实施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工作,多措并举改善县域环境空气质量,实现PM2.5浓度逐年下降。

  开展水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程序,加强取用水市场监督;开展县城河东、河西及邓庄、古城等10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启动新城镇湖李村、景毛乡西郭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严格监督重点化工企业污水排放,确保县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实现汾河襄汾段水体质量稳步改善。

  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围绕“一河一网一带一体系”规划,重点抓好汾河生态修复、退耕还林、农田防护林网断档补栽补造、干果经济林、生态防护林等林业工程,植树200万株,营造林2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1个百分点。

  (九)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重要指示,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严格落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部门、乡镇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形成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行业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的格局,真正实现安全监管责任“五个全覆盖”。

  加大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五落实五到位”活动,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企业突查暗查,确保100%的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检查,100%的隐患建立档案进行整改。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治隐患。做好汛期安全工作,确保平稳度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安全培训。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基础培训,实现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同时,加强应急救援管理,规范应急预案编制,各行各业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严肃责任追究。从严执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坚持“四不放过”处理原则,严格执法,严肃问责。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和部门,特别是对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的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查处。通过以上举措,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安全发展。

  各位代表,群众的期盼和愿望,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今年,我们要继续办好事关群众福祉的十件实事:一是完成陶寺乡贾沙向村、大邓乡神坡村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工程;二是县医院河西新院完成室内初装修,中医院年底前投入使用,赵康、南辛店和景毛3个卫生院完成改扩建;三是推进襄汾县第四小学建设;四是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00套;五是建设1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六是启动河东文体广场建设;七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0套;八是实施6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九是完成116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十是实施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高标准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统计、物价、档案、史志、地震、人防、国有资产、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会议精神和省、市推进“六权治本”安排部署,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在全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完善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体系,积极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到决策科学、程序合法、责任明确,从根本上杜绝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权力监督。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加紧制定行政审批、处罚、强制、征收、裁决等权力清单,强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实施后的运行监管。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承接市长热线转单任务,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等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项目全部纳入交易平台,确保各项交易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开展财政预算、乡镇财政决算、政府投资、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和财务收支6个方面、44项专项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

  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整治政府系统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执行力偏弱等突出问题。强化实干精神和担当意识,打造一支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的干部队伍,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廉政建设。切实肩负起政府党组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扎实推进涉及政府系统的32项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做到廉洁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崇高使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展望美好未来,我们充满必胜信心。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相关名词解释和说明

  1、六权治本:是指省委提出的“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六权治本”思路。

  2、六大发展:是指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六大发展战略,即: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

  3、四个年活动:是指2014年临汾市委提出在全市开展改革创新年、转型攻坚年、环境提升年、服务群众年的活动。

  4、六位一体:是指山西省为抓好项目建设,建立的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推进机制。

  5、八项规定:是指中央政治局确定的八项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即: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6、约法三章:是指国务院新一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7、四个全面:是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8、三严三实: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

  9、一带一路:是指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实质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10、六型转变:是指省委提出的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变。

  11、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12、一定五包:是指我县为强化工业经济运行提出的工作措施,“一定”是指定服务对象,“五包”是指包企业解决问题、包项目建设、包手续完善、包企业安全生产运营、包部门落实责任。

  13、安全监管责任五个全覆盖:是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覆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各级安监部门向同级组织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全覆盖。

  14、五落实五到位活动:是指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中要做到抓职责任务落实,确保安全监管无死角、无缝隙、无漏洞到位;抓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确保排查全覆盖、治理零容忍到位;抓专项治理落实,确保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到位;抓宣传教育落实,确保新的《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到位;抓督导检查落实,确保跟踪监督和责任追究到位。

  15、四不两直:是指国家安监总局2014年9月建立实施的一项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16、四不放过:是指国务院提出的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在事故查办、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时坚持的一个原则: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17、六打六治:是指国务院安委会提出的以“六打六治”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即: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18、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19、黄标车:是指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排放量相当于新车的5至10倍,环保部门只发给其黄色环保标志。

  20、禹门口东扩工程:是指我省实施兴水战略的35项应急水源工程之一,是山西大水网规划两纵十横的第八横。该工程位于山西省中南部,是向临汾、运城六县市(新绛、稷山、襄汾、侯马、曲沃、翼城)工农业及农村生活供水的保障性给水工程。

  21、美丽宜居示范村三级联创活动:是指省政府决定从2015年至2020年,在全省开展的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市、县三级联创活动。目标是充分利用各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按照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22、小升规企业:是指助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成长转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简称,具体是指上年底企业主营业收入不足2000万元的规模以下工业法人企业,本年度主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符合工业企业规模标准,并纳入省统计局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库的工业法人企业。

  23、回归工程:是指我县在招商引资方面,充分发挥襄汾籍在外人士人脉资源优势,实行以情招商、以德招商,激励引导在外人士提供投资信息,回襄投资创业。

  24、一河一网一带一体系:是指我县在2010年提出的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把我县建设成为省级林业生态县的“四个一”总目标。“一河”是指完成汾河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造林工程10万亩;“一网”是指完成以省市县乡道路为骨架的平川区农田防护林网工程50万亩;“一带”是指在东西两山丘陵区建设以核桃、红枣为主的干果经济带30万亩;“一体系”是指完成东西两山防护林体系20万亩。

  25、两集中、两到位:是指临汾市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创新的核心内容,具体指将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审批科室集中、审批科向行政审批大厅集中,项目进大厅审批到位、对窗口人员授权到位。

  26、短流程铸造:是指用高炉铁液直接注入电炉中进行升温和调整成分,经变质处理后浇注铸件,省去了用生铁锭再重熔成铁液的过程,是一种节能、高效、降成本的铸造生产方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