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4月28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2-09-01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4月28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宏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奋进,顽强拼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县域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5.17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72.68亿元,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83.35亿元,增长3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75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243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06元,增长12.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45亿元,增长6.47%。

  ——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围绕“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集约化”的发展思路,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增加秋粮复播面积4万余亩,全县粮食总产达到4.64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狠抓八大园区和两大基地建设,蔬菜、果树、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的种植面积稳中有增,南辛店、景毛、新城3个万头生猪养殖园区完成建设。侯临日产10吨杏鲍菇项目投产达效,天美食品、三盛合酿造、奥格姆食用菌、敬德面粉4家企业成为全省“513”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赵康辣椒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五谷丰醋业跻身山西省著名商标行列。以燕村和陈郭为重点的两个新农村连片区初具雏形,241个行政村的街道亮化工程全部完工,乡村清洁工程全面铺开,环境脏乱差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突出招商引资、产业整合、项目调产、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业转型升级有了新进展。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商贸洽谈活动,晋润冷链物流、戎子酒庄生产基地等项目成功落户我县,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新兴际华下属新兴重工襄汾绿色铸造科技产业园落地奠基,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大力推进焦化行业整合重组,在全省淘汰1500万吨落后产能的形势下,我县整合主体企业由1家增加到4家,产能由760万吨增加到820万吨,股份制联合重组的万鑫达模式在全省推广。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宏源10万吨甲醇、光大90万吨干熄焦项目投产达效。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星原100万吨高速线材、400万吨高活性石灰项目建成投产,中升100万吨高线盘螺项目进入试生产。着力培育新兴产业,辉瑞制药园区一期工程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验收,宏木林日产2万张石膏板生产线投入运营。2013年,全县重点项目“六位一体”工作全市综合排名第三,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城乡环境有效改善。坚持抓规划、抓建设、抓管理、抓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城中村改造修建性详细规划和住房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邓庄、汾城“百镇工程”建设规划已经完成,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滨河东路和汾河治理全部达到年度目标进度,“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襄汾段建设取得新进展。复兴路、丁陶大道北延等路网工程进展顺利,晨光家园、泽欣花园等住宅小区主体完工,旧城街巷改造、自来水管网建设、集中供热扩面等提质工程稳步实施,“大县城”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大力整治环境污染,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县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8天。

  ——文化旅游加快发展。以“根祖文化之乡”建设为目标,文化旅游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龙澍峪景区一期工程完工并开园迎客,丁村、陶寺、汾城和玛斯兰德温泉度假小镇等景区正在加紧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丁村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襄陵文庙、邓庄灵光寺琉璃塔入选国家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晋尧古玩市场投入试运营,唐人居晋作家具完成改造提升,丁村土布成为集自主创新、联合加工生产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荷花文化旅游节、尉村跑鼓车节、赵氏孤儿忠义文化节、龙澍峪祈福节和陶寺龙文化节等活动成效初显,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收入达到10.37亿元,比上年增长21.4%。

  ——安全稳定持续好转。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安全也是政绩”的理念,安全稳定工作得到了新加强。持续引深“打非治违”、“风雷一号”等专项整治,累计排查整改隐患3252条,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活动,处理来信来访1580件次,化解历史积案110件、复杂案件350件,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开设“清风丁陶”政务监督平台,受理回复群众反映问题和政策咨询1000余件。认真组织“春季攻势”、“丁陶净土”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教育教学方面,教育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不断加强,办学质量全面提升。普通高考硬本达线1196人,比上年增长256人,4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为襄汾教育赢得了荣誉。卫生计生方面,省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如期完成,新农合大病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县医院河西新院建设进展顺利,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通过验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新增城镇就业7320人;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9万人次,征缴社保基金3.1亿元;全年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266万元,6万余名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建成保障性住房672套,改造残疾人和农村困难家庭危房535户。文化事业方面,《陶寺文化新论》和历史文化专著《襄汾》排版审定,《丁陶鼍鼓》摘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平阳麻笺、徐记锣鼓等5项传统文化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民主法制和政府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县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15件,办复率100%。依法行政和“六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约法三章”和反对“四风”要求,政府作风得到了新加强。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各类会议、活动同比减少31.5%,下发文件同比下降30.4%,“三公”经费同比压缩21.7%,清理违规公务用车24辆。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此外,统计、物价、档案、史志、地震、人防、科技、老龄、残联、妇女儿童、国有资产、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襄武警、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向为襄汾发展建言献策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关心、支持、参与襄汾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畸重单一,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相对滞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十分脆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尚未形成;财政收支矛盾空前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压力很大。加之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思想解放的程度、改革创新的力度、调查研究的深度与形势任务的要求尚有差距。个别部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个别干部思想保守、瞻前顾后、作风漂浮、不敢担当,“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直接影响了工作的顺利推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是我县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总体上看,我县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内陆开放、中部崛起等政策支持更加有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合作规划、转型综改区、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等战略的实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机遇。同时也要看到,全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交织阶段,我县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特别是长期形成的单一产业结构,难以抵御市场风浪的冲击。对此,我们既要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又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认真落实全市改革创新年、转型攻坚年、环境提升年、服务群众年“四个年”活动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转型跨越迈大步,进军中部百强县”赶超目标,强化招商引资发展引擎,加快现代农业基地、新型工业强县、宜居宜业新区、根祖文化之乡建设步伐,提升安全生产、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工作水平,抓好事关广大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坚定信心,创新奋进,顽强拼搏,负重赶超,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7.1亿元,比上年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82.5亿元,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34亿元,增长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3476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690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19元,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

  约束性指标为: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烟尘排放量、粉尘排放量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量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转型是加快发展的引擎。围绕开展“转型攻坚年”活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坚持走集约化、循环化、园区化、高端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发挥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和支柱作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循环发展。焦化方面,继续加大整合重组力度,支持鸿达集团并购产能,实现260万吨级焦化项目建设目标,其中,130万吨5.5米捣固焦炉项目力争早日开工,6万吨合成氨、11万吨尿素项目年内建成投产;万鑫达20万吨粗苯精制、6万吨合成氨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星原60万吨干熄焦及余热发电项目,要完成工程量的80%。钢铁方面,加快星原、中升、新金山钢铁企业国家行业准入步伐,实施新金山100万吨轧钢和中升100万吨高速线材技改项目,全力打造优质特钢集聚区。矿山方面,积极推进金属、非金属矿山资源整合,优化矿山布局,促进合理开发,把铁矿企业做强做大。今年要着力帮助企业完善手续、提升水平,真正发挥矿山企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医药轻工等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弱到强,构建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今年要全力推进新兴重工绿色铸造科技产业园一期30万吨高端铸件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抓好圣瑞合1000万根锚固剂和矿山防护网生产线、欣嵘一期3万吨汽车制动器精密铸件、东雄保温材料1万吨玻璃棉、昌祥建材15万立方粉煤灰加气砼砌块、万盛源天然气加气及液态加工项目,加快实施辉瑞制药二期固体制剂和襄汾县药胶厂药用食用明胶项目,帮助山佳阀门、荣世达机械制造等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综合竞争力。同时,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快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培育行业“小巨人”。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围绕旅游、文化和物流三大行业,通过政策扶持、服务跟进、金融配套等措施,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做强旅游产业。启动丁村游客服务中心、民俗风情街和陶寺遗址博物馆、陶寺遗址公园、龙澍峪景区二期工程;做好赵康普净寺古建修复和汾城古建筑群修缮、古街道改造及功能门区建设;推进燕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和玛斯兰德温泉小镇建设;实施东岭滑雪场二期和昌明摄影基地项目。做大文化产业。按照产业化运作模式,推进文化创意、文化传播、文化产品制作等产业发展;利用赵氏孤儿等文化资源,依托铜艺、漆艺、陶艺等传统工艺,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抓好大美古韵生产基地、山西帝尧麻笺功能区、唐人居晋作家具展示区建设。做优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科技研发、创新驱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抓好家政服务、育幼养老、健康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重点抓好晋润现代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推动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是实现产业集约发展、形成集聚效应的有效载体。要坚持新上项目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政策重点向园区倾斜。今年要适度调整工业园区规划,争取申报河东冶金焦化工业园区,重点打造永固新兴重工绿色铸造科技产业园区和河西煤化工园区。

  (二)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集约化进程,走特色、高质、高端、高效的发展路子,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夯实基础,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县91.67万亩耕地和79.75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9500亩;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改善灌溉面积4.9万亩;率先建设农业机械化综合示范县,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以上。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创建邓庄段村、襄陵巩固村、赵康杨威村和小赵村等4个小麦高产万亩示范区,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4亿公斤以上。

  壮大规模,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精品农业园区。在统筹推进八大园区和两大基地建设的前提下,整合涉农资金和涉农项目,重点打造襄陵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城万亩官滩红枣园区、汾城万亩核桃经济林园区、南贾君诚肉羊养殖加工小区,使其成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亮点和标杆。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采取财政贴息、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措施,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标准化龙头企业。扩大天美食品、三盛合酿造、侯临杏鲍菇生产规模,支持碧云天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投产达效,推动尧京葡萄酒庄、戎子葡萄酒庄生产基地建设。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主攻方向,支持赵康三樱椒、荀董中药材等产业做强做大,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新增干果经济林1万亩、设施蔬菜6000亩。新建、扩建永固、西贾、南辛店3个年出栏1万头的标准化猪场和古城存栏1000头的种猪场。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在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探索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公司经营等新方式,引导农民兴办专业合作、股份合作、信用合作等多种类型的合作主体,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农业生产经营活力。

  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加大科技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实施农业技术进村入户到田,让农民在提高产出水平中增收;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增收;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逐步增加财政资金、土地出让金和信贷资金对农业的投入,让农民在政策补贴中增收;扎实开展阳光工程培训、送教下乡等活动,培育造就新型农民队伍,让农民在创业和技能提升中增收;有序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倾力打造“永固饼子”等劳务输出品牌,让农民在外出务工中增收。

  示范引领,建设美丽乡村。遵循“规划到村、试点先行,细化政策、循序渐进”的原则,深入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和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努力让全县农民普遍住上安全房、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用上清洁能源,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重点打造、连片发展、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打造襄陵镇薛村、汾城镇孝村、新城镇邓曲、邓庄镇贾庄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引领和带动全县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每个乡镇每年要选择2个产业突出、村容整洁、班子团结的村子进行重点打造,形成梯次接序、依次发展的培育模式。

  各位代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一定要怀着对农民朋友的深厚感情,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投入,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让农业更强,让农民更富,让农村更美!

  (三)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立足全市“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和“一城三区”的发展定位,继续实施“大县城”战略,坚持“东西同步,城乡一体,建管并重”的原则,不断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

  注重规划引领。树立“尊重自然、传承文化、突出特色、全面发展”的理念,在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做好东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域路网规划,实现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100%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五规合一”,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加快城市建设。坚持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并举,今明两年要着力在河东旧城的提质上做文章,启动一批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街巷改造工程,增加公共绿地、停车场地和文体活动场所。今年重点实施城东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文体广场和丁村路北延、府前街改造工程。河西新区要严格按照规划开发建设,年内完成滨河公园清淤、豁都峪污水管网铺设工程,推进平安四季、仁河新城、裕景华庭、盛世丁陶、圣尧新城、御景紫苑等六个住宅小区建设,实施复兴路、第三小学路、滨河公园西路北延、敬德西街、忠信街等道路网架工程,进一步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加强城镇管理。围绕创建市级文明县城,在治理城镇脏、乱、堵上狠下功夫。加大治脏力度。以城乡卫生、集贸市场、主干道路、出入接口为重点,严格整治垃圾乱倒、污水滥流、物品随意堆放等现象,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加大治乱力度。深入开展门店招牌、户外广告、马路市场、店外经营等专项整治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乱搭乱建问题;开展物业整顿,加快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着力提高小区管理水平。加大治堵力度。坚持公交优先原则,引导群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严厉打击黑出租,维护出租车市场秩序;规划公共停车场所,做到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制定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县城学校周边拥堵问题;建立公安交警和城管执法联动机制,对各种交通违法和占道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城市交通秩序。

  推进小城镇发展。加快邓庄、汾城两个省定重点镇建设;争取古城、汾城两个乡镇列入全国重点镇并启动建设;结合资源、区位、产业等因素,有方向性地培育经济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名镇;依托河西煤化工园区、河东冶金焦化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以产业为支撑,培育新兴小城镇。同时,坚持“自愿、分类、有序”的原则,引导农村居民向城镇集聚。

  此外,今年要围绕“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建设这一龙头,加大滨河东路建设力度,确保9月底前投入使用;加快汾河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进度,5月底前完成深度治理及堤顶路建设任务。启动霍侯路至临夏线连通工程,打通城北汾河两岸东西通道,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动脉。

  (四)狠抓项目推进,增强发展后劲。全面落实省市“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的部署,扎实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做到潜力项目抓储备、签约项目抓前期、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项目引进上下功夫。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论大小,但求所成”的理念,积极争取更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前景、有发展潜力、有资金保障的项目落户我县。大力推进市场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充分发挥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作用,促进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坚持以情动人、以德招商,用真情打动对方,以品德吸引客商;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积极推行要素招商、环境招商;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在全社会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潜襄汾在外成功人士这一人脉资源,用心实施“回归工程”,激励和引导襄汾籍在外人士回乡创业;树立内资外资都是资本的理念,让本地民营企业家与外资外商享受同等待遇,全力支持他们延伸产业链条或二次创业;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许”的原则,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和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

  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重大项目倒逼机制,详尽列出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各环节的具体时限和要求,时间倒排,按期推进;一如既往地坚持专题研究、定期调度、对口推进等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观摩评比、通报排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深入开展“进工地、解难题”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扶持力度。

  在项目服务上下功夫。继续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联责任制,实行“三个24小时”办理机制,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投资额度大、产业拉动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全力推进,确保好项目引得来、留得住、上得去。

  在项目见效上下功夫。抓好项目从储备到投产各环节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早见成效。严把新上项目论证关,杜绝“跑马圈地”现象,对圈而不建、建而不成、成而不产的项目,启动退出机制,依法收回土地。今年,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存量土地,规范用地秩序,千方百计缓解用地矛盾,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五)推进节能减排,切实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发展全过程,努力做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坚决整治大气污染。全面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重点抓好靠近临汾市区和县城乡镇的污染治理,加快工业企业除尘设施建设与改造,确保烟尘、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积极推进集中供热、供气改造步伐,新增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供气面积690万平方米。继续开展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和建筑工地、道路交通、工矿企业扬尘污染等专项治理,抓好道路清扫保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全年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不低于300天。

  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完善县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评估制度,全面排查治理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强化对汾河沿线企业的监管,严厉查处偷排、漏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巩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成果,加强畜禽养殖行业环境治理,排查整治农村人畜集中饮水工程,保障乡村人畜饮水安全。

  不断强化节能降耗。严格行业准入门槛,严把新建项目能耗审批关,从严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扎实推进工业、建筑、交通领域节能工作,加快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提高节能水平。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以建设全省林业生态县为目标,重点抓好通道绿化、退耕还林、干果经济林、双龙湖湿地公园等林业工程,植树200万株,造林2.5万亩。落实封山禁牧制度,每年完成5000亩封山禁牧工程。开展“一企一山、一企一沟”矿山复绿行动,启动大兴建材、振兴石灰岩等6家露天矿山复绿工程。加强乡村、企业绿化工作,乡镇每年抓好3个重点村的绿化工作,环保局每年重点督促抓好2—3个企业的绿化工作。

  各位代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子孙后代和未来负责的态度,竭尽全力让丁陶大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环境更宜人!

  (六)坚持科学理财,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针对全县财政收支矛盾空前突出的压力,我们要高度重视财税工作,进一步提高生财、聚财、理财、用财水平。

  抓好税费征管。加强对房地产、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等纳税主体的税收监管,挖掘小税种增收潜力,规范罚没收入管理,做到既抱“西瓜”又捡“芝麻”。坚持依法征管,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应征不漏,应收尽收。提高理财水平。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统筹安排财力,有取有舍,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预算约束,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从源头上控制财政资金支出。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制止铺张浪费行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决压缩一切不合理开支。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和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保证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严把决算关,对虚报、套取、转移、挪用建设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一经查实,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七)狠抓安全稳定,创建平安和谐襄汾。坚持把安全稳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扎实,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稳定。

  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强基年”活动,全面落实“行业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切实抓好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水库、民爆物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特种设备、学校、商场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监管。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培训,推进科技兴安,建立企业安全标准化和ABCD分级分类动态监管,力促光大焦化、建滔万鑫达化工、万鑫原焦化达到二级标准化企业。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不遗余力推进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完善社会服务治理信息平台,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规范网络和虚拟社会管理,开展社区网格化治理,构建社区“五位一体”管理新模式。认真开展“百日双百案”群众信访诉求化解专项活动,建立健全信访防范、风险评估、初信初访接待处理等机制。深入推进“六网覆盖”工程,扎实开展“丁陶净土”、“六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加强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应急救援管理,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汛、消防、交通、企业等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八)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要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统筹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优先发展教育。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统筹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完成98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任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公开招录教师,使全县教师队伍数量稳定、质量提高;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除投资5000万元新建第三幼儿园外,还要改扩建7所农村幼儿园,使全县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78.5%以上;积极发展特殊教育,确保县特殊教育学校9月份投入使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高考硬本达线人数逐年增长。繁荣文化事业。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开展“百姓大舞台”文化下基层和“精彩广场舞”等社会共建活动,全年送戏下乡150场次、送电影下乡4176场次,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襄汾的对外影响;加快广播电视发展步伐,加强对新兴数字媒体的监管;规划建设体育健身场馆和设施,广泛开展各类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身体素质。促进创业就业。建设县乡村三级就业人才服务网络体系,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加大零就业家庭援助力度。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500人,培训技能人才800人、农村劳动力2000人、新成长劳动力1000人。强化社会保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抓好各类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认真执行城乡低保实施办法,将城乡居民低保最高标准从每人每月335元和148元,分别提高到360元和170元。落实城乡贫困群体医疗救助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对农村贫困重大疾病患者实行“一站式”救助。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900套,其中公租房170套,经济适用房130套,棚户区改造200套,限价商品房400套。提升健康水平。引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加快县域医疗资源整合,推进医院规范化管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适时启动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全面推行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格式化检查、痕迹化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各位代表,群众的期盼和愿望,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今年,我们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好事关群众福祉的十件实事:一是加快县医院河西新院建设;二是实施中医院改扩建、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及新农合管理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三是新建县城第三幼儿园;四是新建县城第四小学;五是完成7所农村幼儿园改扩建;六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七是完成600户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八是推进县城水质改造;九是完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西贾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十是继续实施乡村清洁工程。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一定要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一项一项抓紧抓好、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让襄汾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更有尊严!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推进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统筹做好统计、物价、档案、史志、地震、人防、国有资产、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法治、高效、务实、廉洁政府。

  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聘请政府法律顾问,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事项、重点项目和重大投资,都要广泛听取意见,集体讨论决定。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高效政府。积极推进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建设,主动承接好中央、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努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搞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清风丁陶”政务服务平台作用,着力构建“一个网络找政府”的服务格局,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务实政府。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学习马健同志先进事迹。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抵制“四风”侵害,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加强调查研究,真正深入一线,用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强化目标刚性约束,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工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恪守廉政准则,建设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有关要求,坚持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强化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引深政风行风评议,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创新奋进,顽强拼搏,负重赶超,为实现“转型跨越迈大步,进军中部百强县”赶超目标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