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2月28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2-09-01
【字体:

襄汾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18)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2月28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程明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近年来我县面临形势最为严峻、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直面挑战,破解难题,抓住关键,整体推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8.6亿元,同比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82.1亿元,同比增长17.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61.8亿元,同比增长3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7亿元,同比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93元,同比增长14.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76元,同比增长14.9%;财政总收入达到13.86亿元,顺利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调控任务。

  ——现代农业发展扎实推进。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05万亩,开发复垦耕地6200余亩,粮食总产达到4亿公斤。狠抓丁村白莲、官滩红枣等八大种植基地和南贾、襄陵两大养殖园区建设,全县中药材、蔬菜和干果林面积分别达到8.7万亩、16.8万亩、19万亩,年初确定的3个万头生猪园区和10个千头标准化养殖场全部建成投产。协调金融机构为农业龙头企业贷款9800万元,天美食品、丰谷农业等28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3.5万户。“惠圆”面粉、“三盛合”小米醋等农产品跻身“山西省著名商标”行列,“侯临”杏鲍菇通过农业部无公害认证,赵康镇荣获“中国辣椒之乡”称号。2012年,我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工业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突出传统产业兼并重组、整合升级,新型工业强县建设实现新进展。光大、宏源、腾达、万鑫达420万吨焦化产能获得工信部公告准入,巨成100万吨焦化项目和宏源、腾达整合重组后的120万吨焦化项目正在办理土地、环评等手续,建滔万鑫达二期1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建成投产,焦化产业的整合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升1280立方高炉和新金山2×120吨转炉获得省经信委批复,星原与太钢“渐进式”重组进展顺利,钢铁行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新兴冶炼、塔山通用和荣世达铸造三家企业的铸造高炉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定,强盛、鑫盛两座高炉作为铸造生铁高炉予以保留,铸造产业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河西煤化工园区环评工作顺利完成,新兴际华绿色铸造园区60万吨高端铸件项目获得省经信委备案,制药工业园区1.2亿瓶注射剂及60亿片固体制剂项目一期完工,星原集团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矿渣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年参加中博会、能博会、晋商大会等招商活动6场,签约项目28个,落地项目7个,完成投资32.3亿元,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城乡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宜居宜业新区建设展现新面貌。滨河东路砂石路面全线贯通,汾河治理工程总体过半,“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襄汾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计生、法院、司法等业务办公用房投入使用,丁陶西路、振兴路北延、城北铁路桥改造等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滨河公园建设全面竣工,泽欣花园、晨光家园等生态水景住宅主体完工,保障性住房、锣鼓文化广场等工程扎实推进,县城发展框架不断拉大。硬化农村街巷道路2018公里,新增农村便民连锁店84家,新建农村体育场所131个、文化场所283 个、农家书屋306个,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7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惠及学生3857人,农村新“五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告捷。深入实施交通干道、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县境出入口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12年,我县被授予全市“环境整治行动先进县”和省级“卫生县城”称号。

  ——文化旅游开发全面提速。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帝尧文化之都建设再上新台阶。丁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景区牌楼、戏台、广场等设施完成建设,丁村古建筑群再次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陶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观象台复旧工程、出土文物成果展示区对外开放;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园迎客,成为生态休闲旅游的一大亮点。《襄汾文物旅游资源分布示意图》、《丁氏家族与丁村》出版发行,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剧《帝尧》、经典民歌演唱会《击壤遗韵》相继推出,《走进襄汾见证帝尧之光》、《发现陶寺》等专题片在央视、旅游卫视、中国教育卫视先后播出,“中国源头·文明根祖”文化旅游宣传主题深入人心。首届中国·陶寺帝尧文化旅游节、荷花文化旅游节、龙澍峪祈福节等节庆活动成功举办,文化旅游业进入全新发展时期。

  ——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和谐平安襄汾建设彰显新气象。教育科技方面,撤并农村中小学校17所,改建乡镇公立幼儿园20个,星原中学正式动工,特殊教育学校迁址建设,中高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医疗卫生方面,县医院河西新院加快建设,10所乡镇卫生院改建一新,376个村级卫生室通过验收,惠及全县人民的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形成。文化事业方面,天塔狮舞全国巡演100余场,“画说陶寺”、“丁陶墨韵”等书画作品展精彩呈现,新城镇丁村、陶寺乡陶寺村、汾城镇西中黄村入选全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单。劳动就业方面,新增城镇就业532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280人,开发购买公益性岗位275个,为教育、卫生系统招聘工作人员79人。安全生产方面,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3261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生态建设方面,狠抓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工程,植树400余万株,造林3.5万亩,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2天。实事惠民方面,广大群众期盼已久的数字电视顺利开通,保障12万户家庭温暖过冬的“爱心煤”发放到位,500户农村低收入家庭和50户残疾人危房改造全部完工,建设投资公司顺利运行,迎宾馆改制、种子公司改制等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社会治安方面,“春季攻势”、追逃“利剑”、“丁陶净土”等专项行动持续引深,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2012年,我县荣获全市“社会管理创新先进县”和“平安县”称号。

  ——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7件,办复率达100%。扎实开展审批项目清理规范,项目精简率达43.19%,时限压缩率为46.89%,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监察、审计工作力度,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情夏日、文化丁陶”等二十余场大型文艺晚会先后上演,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计生、物价、档案、史志、地震、人防、国有资产、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为襄汾发展建言献策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襄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转型发展任务艰巨;新增财源接续乏力,财政增收压力沉重;民生事业欠账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安全稳定基础不够牢固,社会管理创新有待加强;个别部门工作效率不高,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二、2013年工作部署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加快推进四大转型、奋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紧围绕“转型跨越迈大步,进军中部百强县”赶超目标,强化招商引资一个引擎,夯实现代农业基地、新型工业强县、宜居宜业新区、帝尧文化之都四个基础,提升安全生产、生态建设、社会管理三个水平,着力推动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重点的工程项目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3亿元,比上年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95.2亿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2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3亿元,增长16%;财政总收入完成15.73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592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484元,增长1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约束性指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9%,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和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0.02%。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力促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狠抓项目储备。认真梳理,精心策划,着力储备一批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类项目,全年储备项目不少于65个。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全力争取上级部门在资金、项目、政策、信息等方面的支持。继续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积极参加各类经贸洽谈活动,精心组织3次以上襄汾专场推介会。全年签约项目40个以上,签约金额180亿元以上。完善招商机制。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副县级以上领导和主要经济部门至少签约1个项目;乡镇签约2—5个项目,落地1—2个项目,到位资金5000万元以上。促进项目落地。引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四套班子领导包建重点工程项目责任制,着力破解土地、资金、手续等难题,为项目落地创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今年要重点落实好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太钢集团星原钢铁公司改造提升项目完成规划报批;丰谷农业年产3万吨莲藕食品生产线、万都村镇银行办公大楼、新兴际华绿色铸造园区一期30万吨高端铸件及研发中心、山佳阀门年产2万吨铸钢机加工、四季平安家园5个项目完成前期、开工建设;中惠源旅游开发项目启动实施;龙云飞天然石膏制硫酸及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完成一期、启动二期;晋式古典家具改造提升及晋尧古玩玉器交易中心项目完成建设;爱德玛厨具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

  (二)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在农业基础稳固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要求,继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进程,确保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实施粮食安全工程。狠抓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完成景毛设施蔬菜大棚微灌、汾城涌泉灌和襄陵末级渠道防渗工程,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集约化育苗等10大实用技术,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加快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打造尧京葡萄、丁村白莲、官滩红枣、南贾中药材、奥格姆食用菌、赵康三樱椒、襄陵西红柿、景毛黄瓜8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新增设施蔬菜6000亩,中药材发展到9万亩,果树面积稳定在12万亩;全力抓好南贾、襄陵两个生猪养殖示范基地,新建3个万头生猪园区和1个百万只肉鸡养殖园区,带动各类规模养殖场突破1600个。强化龙头企业建设。继续落实十大强农惠农政策,对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当年利用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对进入“513”工程序列的龙头企业,实行电价和行政性收费优惠;扶持奥格姆食用菌、侯临杏鲍菇、兴民林业3家企业创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农业品牌。对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给予1-3万元奖励,对获得山西省名牌农产品、山西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10万、20万、50万元奖励。完成赵康三樱椒地理标志认证,使全县农产品认证总量达到48个。

  今年要重点实施好十大农业产业化项目:一是推进万亩葡萄园及尧京酒庄建设项目;二是实施侯临食用菌项目;三是扶持襄陵千亩温室西红柿标准化示范园区项目;四是建设“一县一业”生猪和百万只肉鸡养殖及饲料加工项目;五是实施天美食品生产线项目;六是推进邓庄苗木示范培育基地项目;七是搞好东西两山干果经济林项目;八是完成荀董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项目;九是抓好陈郭千亩无公害温室番茄示范园区三期项目;十是扶持景毛特色食用菌基地建设项目。

  (三)推进新型工业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抓住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有利政策,坚持“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产业发展园区化”的思路,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整合重组。焦化方面,保留万鑫达、光大、顺泰三家企业,加快推进巨成100万吨和宏源、腾达联合重组120万吨两个项目入驻园区,分别建设5.5米捣固焦炉。钢铁方面,支持星原集团与太钢集团深度合作,规划建设2000立方炼铁高炉、150吨炼钢转炉及配套设施,形成320万吨钢材生产能力;以星原、新金山、中升三家企业为依托,整合全县钢铁产能,建设3个优质特钢集聚区。加快转型升级。鼓励焦化企业发展新型煤化工,支持钢铁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推动铸造企业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力引进医药制造、食品加工和高新技术类产业,逐步摆脱焦铁独大的发展模式。强化园区建设。完善和审定河西煤化工园区相关手续,着手编制其余园区规划。成立六大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启动河西煤化工园区道路框架建设,实施路网、电网、供排水网等基础设施工程,使园区具备基本承载能力。创优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和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严肃查处涉企“三乱”行为,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确保企业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好生产经营。

  今年要重点推进十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巨成100万吨焦化、宏源和腾达120万吨焦化整合改造提升2个项目完成前期;星原100万吨高线盘螺、新金山100万吨高速线材、中升100万吨高速线材3个项目完善手续、开工建设;光大90万吨焦炉干熄焦装置及配套发电、辉瑞制药二期固体制剂2个项目完成建设;宏源10万吨甲醇、9万吨合成氨、15万吨尿素,星原集团高活性石灰,博裕混凝土年产60万方干混砂浆3个项目建成投产。

  (四)加快城镇扩张步伐,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按照全市“一城三区”安排部署,坚持加快城镇化进程与提高城镇化质量并重的原则,统筹城乡发展,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大“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建设力度。加紧推进汾河深度治理和一般治理,9月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全力实施滨河东路建设,年内完成路基工程、排水与保护工程、涵洞工程及城北大桥建设。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按照“东提、西扩、北推进”思路,继续实施大县城建设战略。坚持经营城市的新理念,探索建设城市的新模式,集中实施滨河东路、丁陶大道北延、台襄线改线、平安大道等一批BT项目,加快实现20平方公里、15万人口的城市发展目标;着手申报国家级卫生县城,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宜人的美丽襄汾。推进特色城镇化发展。支持汾城、邓庄实施全省首批“百镇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镇和工业经济强镇。鼓励各乡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年内进一步完善就业、养老、医疗等配套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申报“一村一品”专业村50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300个,完成40个省级重点推进村的相关规划和“四化四改”、“六个一”工程建设任务,重点打造万亩丁村白莲基地和双龙湖观光旅游生态农业园区2个新农村精品连片区。继续抓好“两区同建”试点工作,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今年要重点实施十大业务办公用房项目和十大城市建设项目。十大业务办公用房项目:做好写字大楼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农行和邮储银行办公大楼建设项目;完成人行、联社办公大楼建设项目;确保公安局指挥大楼及天眼工程、供电支公司办公大楼、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楼、一级消防站、卫生监督所办公场所、环卫绿化大楼、人武部办公大楼等办公用房年内投入使用。十大城市建设项目:实施丁陶大道住宅区、石油公司棚户区改造和住宅小区及东西道路建设2个项目;完成集中供热,滨河公园住宅小区,汾河治理与生态修复深度治理,西扩北推路网,旧城街巷改造,亚太保障性住房,美食城及周边拆迁改造,八音广场、授时广场及转盘雕塑8个项目建设。

  (五)突出重点景区建设,在文化旅游开发上实现新突破。以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坚持“一三四七”文化强县建设总体思路,推动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高标准规划建设。完成丁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和丁村、陶寺两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的编制,建设丁村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和陶寺看护管理用房;实施汾城文庙、魁星楼等建筑的修缮工程,建设演艺广场、民俗风情街等配套设施;加快龙澍峪自然景区建设,修复部分建筑,完善基础功能。大力度宣传造势。紧紧围绕“中国源头·文明根祖”主题,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全面提高我县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制作专题宣传片,在央视旅游、山西卫视等主流媒体高频率投放;在大运高速、108国道等主要交通节点设置大型户外广告,改版襄汾旅游网并与各大网站链接;强化与旅行社的合作,与洪洞、吉县等周边县市签订旅游联盟,努力将我县的精品景区推向市场。重特色培育品牌。加快北中黄高抬、汾城臊子面等项目非遗申报工作,扶持天塔狮舞、剪纸和面塑等民间技艺传承发展,支持晋作家具、锣鼓制造、丁村土布等文化产业形成规模。

  (六)引深专项整治活动,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全市“安全生产稳定好转年”安排部署,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不安全就不能大发展”的理念,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责任。从严落实部门行业监管、乡镇属地管理及企业的安全主体职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健全安全生产细则,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建设标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健全规章制度,提升装备水平,确保非煤矿山、有色金属、冶金、建材、机械等行业整体达到国家三级标准,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七)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优化空间布局。严格耕地保护,控制开发强度,持续引深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保持高压态势,突出巡查重点,进一步稳定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加大排查力度,实行群测群防,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狠抓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再利用;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电行业过快增长,坚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耗;严把行业准入门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整治环境污染。加快鸿达集团脱硫项目和光大一期90万吨干熄焦项目建设,启动龙腾达化工顺酐生产线废气回收利用项目;完成PM2.5设备安装和调试,与全市其他平川县市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实施县城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实现河西区生活污水管网全覆盖。实施造林绿化。完成“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襄汾段护岸林、塔儿山生态治理封山育林、东西两山干果经济林等八大造林工程,完成营造林3.2万亩。全年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

  (八)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社会管理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调整学校布局。撤并21所农村学校,新改建1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确保星原中学、特殊教育学校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促进创业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150人,创业就业56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500人。健全社保体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实现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特定职业人群,城乡医疗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提升健康水平。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强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公开招聘医学专业毕业生,加大医院科室带头人和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强化服务管理。做好全省首批社会服务管理重点县建设工作,完善县乡两级平台,完成村级平台建设,实现全县1800个基础网格的网格员终端动态服务管理目标。维护社会稳定。完善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积极探索民爆物品管理新模式,巩固民爆安全整治成果;强化互联网监控,净化网络环境;持续开展“丁陶净土”五号、春季严打整治等专项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要重点实施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县医院河西新院住院楼等项目建设;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高标准农田、基本农田整理与土地开发、滨河东路、台襄线改线、汾河治理与生态修复、大西高铁襄汾西站站前广场、县城汽车客运站等项目建设;确保星原中学投入使用。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一是继续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工程;二是完成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三是在县城新建5座高标准公厕;四是实施县城自来水改造;五是完成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及县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六是新建赵康中心幼儿园、改扩建9所幼儿园;七是改造农村危房500户、残疾人危房50户;八是推进万盛源天然气扩面工程;九是实施棚户区改造;十是加快全县数字电视建设。

  (九)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根本在项目。2012年,我们按照“总体部署、逐年实施、动态管理、五年见效”的工作思路,集全民之智,举全县之力,确定实施了70项重点工程项目,从完成的情况看,18项全部完工,42项达到进度,10项加紧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2013年,县委、县政府在上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及时调整、充实了“七个十”重点工程项目。我们就是要通过大力度的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转型、提升综合实力、增进人民福祉,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支撑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

  (十)统筹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民素质提升上实现新突破。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企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积极开展“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文明和谐单位、乡镇、村庄、家庭创建活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比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将始终坚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当好公仆、搞好服务作为第一要务,把苦干实干、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追求,把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作为第一准则,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事项、重点项目和重大投资,都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广泛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努力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改进作风,建设务实政府。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简会议,减少文件,沉下心思,真抓实干,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影响全县发展大局的重点工程项目,要坚持深入建设现场,搞好协调,统筹推进,确保把问题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任务完成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创优环境,建设高效政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努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环境。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问责。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勤政为民,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责任审计,严肃查处以权谋私的不法行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以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襄汾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转型跨越发展时不我待。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全县5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排难而进,奋勇争先,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转型跨越迈大步,进军中部百强县”目标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