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4月10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09-01
【字体:

襄汾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6)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4月10日在襄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程明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我县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集中解决各种突出问题,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

  ——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29亿元,同比增长15.1%;财政总收入完成14.83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79.1亿元,同比增长23.1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44.89亿元,同比增长2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98元,同比增长16.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115元,同比增长16.16%。

  ——现代农业发展扎实推进。坚持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路子,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效开始凸显。重点建设丁村白莲、景毛黄瓜、襄陵西红柿、秋喜茶树菇、赵康三樱椒五个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全县蔬菜面积发展到16.5万亩,产值突破8.5亿元。尤其是按照“政府扶持、群众自愿、连片规划、稳步实施”的调产原则,莲菜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成为省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新建、扩建标准化养殖场30个,各类规模养殖场突破500 个,形成以生猪和蛋鸡为主,牛、羊、兔等家畜全面发展的养殖格局。积极扶持天美食品、三盛合酿造等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县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6个。新建县级农贸市场、营销网站和襄陵、景毛、陶寺等乡镇有形市场,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销售流通体系。累计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15个,注册会员1.49万人,带动农户3.5万余户,有效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大农业品牌认证力度,景毛茶树菇、尧禾小麦等6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认证,丁村白莲和官滩红枣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全县农产品认证总量达到47个,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工业经济转型步伐加快。以招商引资为引擎,以产业整合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全面推动工业经济改造升级。万鑫达150万吨、光大150万吨、宏源60万吨、腾达60万吨四个焦化项目呈报国家工信部第六批准入,巨龙与成功、宏源与腾达的整合方案得到省经信委确认批复,焦化产业整合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县钢铁“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编制,星原与太钢“股权合作协议”正式签定,钢铁产业整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更加明确。强盛、鑫盛两家企业完成铸造高炉认定前期工作,新兴冶炼、塔山通用和荣世达三家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发文公告,我县成功跻身“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行列。建滔万鑫达10万吨甲醇等项目如期完工,新兴冶炼20万吨铸件等项目全力推进,云鹏制药、银圭纳米陶瓷涂料等项目全面启动,项目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河西煤化工园区得到省经信委批复,为我县建设煤基多联产精细化工产业提供了广阔平台。全年举办专场推介会4场,签约项目10个,引资39.5亿元,其中6个项目顺利落地,21.64亿元的省外资金和1938万美元的境外资金已经到位,我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贡献奖”称号。

  ——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观。围绕国家级卫生模范县城创建目标,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城镇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设立汾河深度治理项目部、汾河中度治理和一般治理项目部、滨河东路项目部、滨河西路项目部等四个项目部和资金保障组,全面启动“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襄汾段建设工作。坚持“东提、西扩、北推进”的城建思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滨河公园顺利蓄水运行,集中供热后续工程、廉租房建设如期完工,三跨桥南引桥建成通车,计生服务大楼、公安指挥中心、法院审判用房等业务用房加快建设,城市品位得到提升。投资3900余万元,完成了丁村白莲核心区循环线、南辛店—龙澍峪旅游公路、丰盈—吴兴庄道路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281公里,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狠抓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硬化街巷道路1331公里,新改扩建便民连锁店74家,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40个、体育健身设施88个、农家书屋180个,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文化旅游开发力度加大。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开发工作,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全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正在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多方邀请专家学者调研论证,积极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确定了丁村、陶寺两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方向。紧紧围绕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丁村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加快景区开发建设,丁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正在编制,陶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立项申报待批,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加紧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着力理顺丁村民俗博物馆管理权属。狠抓宣传推介,山西·襄汾文物旅游网完成组建,《襄汾民间故事选》、《帝尧之都》画册系列丛书出版发行,《爱唱老情歌·襄汾民歌情》专场晚会在山西卫视隆重上演,“魅力襄汾”主题宣传片在央视网和新华网轮番播出,襄汾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效提升。2011年,我县荣获全省“文化建设先进县”殊荣。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生态建设方面,制定实施一系列节能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十大造林绿化工程,万元GDP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稳定下降。安全生产方面,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全面实施安全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排查整治,工矿企业的安全技术和装备水平明显提升。教育方面,2800余名职业高中在校生的学费全部免除,县城第三小学、第二幼儿园、实验高中教学楼、职教中心实训楼、二中教学楼建成投用,13所办学条件差、学生人数少的农村学校完成撤并,“三名创建”等教研活动有效开展,普通高考硬本达线人数达到975人。医疗卫生方面,襄陵、古城中心卫生院投入使用,319个村级卫生室通过达标验收,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率先完成。劳动就业方面,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1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210人,先后为文物旅游、教育科技和卫生系统招聘工作人员164人,为15名立志服务家乡建设的全日制研究生安排了工作岗位。民生改善方面,在可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民生工程、优先保障民生资金、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兑现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的津贴补贴,率先启动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妥善解决长期代教、乡镇卫生院小集体人员等700多人的长期上访问题,彻底理顺供销社、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干部职工的工资发放及养老保险缴纳渠道,有序实施电影公司、大礼堂职工和广电中心乡镇站所农民合同工安置分流工作,积极处理丁陶公园、桥西街等四个城建突出问题,全力保障10万余户低收入家庭“爱心煤”发放,全面兑现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超额完成农村新“五个全覆盖”工程年度任务,尤其是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工作的开展,率先实现了养老保险的全民覆盖。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完善《政府工作机制》,出台《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土地收储供应实施办法》、《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三险一金”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行税费预警管理机制,成立城乡征地拆迁协调指导组,创新民爆物品安全管理整治“八字工作法”,受到上级政府和各级媒体肯定,加快了依法行政进程。

  ——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办复率100%。深入推进“法治襄汾”建设,“六五”普法全面启动,“春季攻势”、“晋安利剑”、“丁陶净土”系列行动扎实开展,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引深,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成功举办戏曲大赛、红色经典大型音乐会及庆祝建党90周年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审计、监察、计生、物价、档案、史志、地震、人防、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在焦铁市场持续低迷、建设资金严重短缺、财政增收后续乏力的严峻形势下,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认真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职工,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尽心履职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襄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一产大而不强,二产结构畸重,三产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空前突出。受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可用财力捉襟见肘,新增财源接续乏力,财政收支压力异常沉重。三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民持续增收基础不牢,大中专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县城脏、乱、差的面貌还未彻底改变。四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要加强。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务实,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一年来转型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必须致力科学发展。将上级政策与县情实际紧密结合,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用发展的思维推动工作,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发展的成果惠及民生。必须明确目标定位。每项工作都要方向明确、高点定位,每个部门都要立足全局、围绕中心,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不甘平庸、追求卓越,自觉把各自工作放到“转型跨越迈大步,进军中部百强县”的战略部署下来审视、谋划和推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牢牢抓住综改试验区政策机遇,强化先行先试的意识、敢行敢试的勇气和会行会试的本领,着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创优发展环境。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突出服务职能,规范执法行为,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设身处地为企业和工程项目排忧解难,努力打造投资的洼地、兴业的福地和发展的高地。必须优先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为上、民生为要、民生为先的原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涉及民生的工程优先考虑,影响民生的问题全力解决,关乎民生的投入一分不省,真正做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我们相信,只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坚持和发扬这些宝贵经验,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转型跨越、先行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二、2012年工作部署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型跨越迈大步,进军中部百强县”为赶超目标,强化招商引资一个引擎,夯实现代农业基地、新型工业强县、宜居宜业新区、帝尧文化之都四个基础,提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管理三个水平,着力抓好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重点的工程项目建设,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新的作风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8.34亿元,比上年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94.92亿元,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3亿元,增长4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96亿元,增长17%;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21万美元,增长15%;财政收入完成17.2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8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17元,增长16.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约束性指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氨氮排放量下降1%,工业烟尘、工业粉尘排放量下降3%,化学需氧量削减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0.94%。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全力抓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坚持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建设“四位一体”,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为转型跨越、先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强化项目储备。围绕国家产业政策,依托我县丰富的资源、产业、区位和园区优势,策划包装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创新招商方式。实行上门招商,组织若干招商小分队,瞄准全国500强大企业、大集团,专业化对接,点对点攻关。实行载体招商,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在经济发达地区精心举办3场以上专场推介会。实行以商招商,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利用自身的土地、设备、产能和产业链条等生产要素吸引合作伙伴。实行以情招商,依托在外人士这一优势资源,发动大家提供信息、引进项目、融集资金、帮办手续,服务家乡建设。支持二次创业。鼓励现有企业追加投资,延伸产业链条;鼓励焦炭、钢铁、洗煤、建材等资源型企业,进军种植加工、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鼓励在整合重组、产业升级过程中退出的民营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对于二次创业的企业家,在土地、税费、金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今年要重点落实好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启动进入河西煤化工园区的工业项目,完善山佳年产10万吨铸钢阀门项目手续,实施新兴际华绿色铸造园区一期项目和太钢集团星原钢铁公司改造升级项目,推动龙云飞石膏制硫酸项目和新兴冶炼20万吨铸件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完成云鹏制药园区一期、鹏泰伟业年产2万吨电渣重熔煅材、宏峰林纸年产8.6万吨热敏特种纸、银光实业6000吨银圭纳米陶瓷涂料等项目建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突出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任务,围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主攻方向,加快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三化”进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年内完成大邓、赤邓、上西梁1.0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搞好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更新改造北关井片和汾西灌区末级渠系4.2万亩;加大农机推广应用力度,确保全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9亿公斤。推进规模连片经营。继续强化丁村白莲、景毛黄瓜、襄陵西红柿、秋喜茶树菇、赵康三樱椒五个设施蔬菜基地建设,积极支持官滩红枣、定兴丹参、安咸平黄芩等果药产业发展,切实发挥南贾、襄陵两个生猪养殖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县特色种养规模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落实十项强农惠农政策,对省、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进入省农业产业化“513”工程序列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财政贴息扶持;对通过省级、国家级龙头企业或品牌认证的,给予3-30万元的资金奖励。实施品牌营销战略。积极培育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品牌认证,形成以“丁村白莲”为龙头,“惠圆”面粉、“田嫂”粉条、“真猛”辣子酱等为重点的农业品牌体系。

  今年要重点实施好十大农业产业化项目:提升万亩丁村白莲基地建设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填补燕村核心区种植空档,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丁村白莲”品牌;全力推进尧京万亩葡萄园及酒庄建设,实施桥北李、湾里两个自然村搬迁,加快葡萄栽植,启动酒庄建设;重点扶持秋喜茶树菇做大做强,打造华北最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积极支持襄陵温室西红柿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新建大棚150座;着力改善景毛设施蔬菜园区的道路、水利条件,提高园区建设标准;稳步实施东西两山丘陵区干果经济林项目,完成9个乡镇1.5万亩干果经济林建设;抓好“一县一业”生猪养殖示范项目,建设3个万头、10个千头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完成赵康、襄陵、陶寺三个乡镇综合农贸市场建设,促进农产品的销售与流通;搞好三盛合酿造二、三期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年内开工建设;鼓励天美食品扩大规模,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动工建设。

  (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牢牢把握综改试验区战略机遇,突出产业整合、园区建设、调产项目三个重点,促进工业经济上档提质。以整合重组促产业升级。启动巨成100万吨和宏源、腾达联合重组后120万吨5.5米捣固焦炉项目,延长煤化工链条,拓宽生存发展空间,打造千万吨焦化生产基地。完成“十二五”优质特钢集聚区发展规划的报批,提升钢铁企业的装备水平及核心竞争力;推进星原与太钢的合作,建设两座1680立方炼铁高炉和一座150吨炼钢转炉,形成5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支持新金山在实现2×120吨转炉合法生产的基础上,整合周边炼铁企业,建设2000立方以上炼铁高炉,形成3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完善中升钢铁1280立方高炉手续,完成工程建设,形成2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打造千万吨钢铁生产基地。重点扶持星原和鸿达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装备水平,分别达到或超过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打造全省重要的建材基地。以园区建设促循环发展。河东冶金焦化工业园区,加紧做好园区规划工作。河西煤化工园区,落实建设资金,开展区域环评,启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巨龙、成功、宏源、腾达4家焦化企业进驻园区。加快新兴际华绿色铸造园区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新兴、鑫盛、强盛、荣世达和塔山通用5家企业铸造高炉认定,扩大规模,增加品种,大力发展短流程铸造生产线。以重点项目促结构调整。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扶持中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深入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全面推行项目落地包联责任制,着力建设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和增收项目,力争全年项目落地率达到60%以上。

  今年要重点推进十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新金山2×120吨转炉、中升1280立方高炉、巨成100万吨焦化、宏源和腾达120万吨焦化、鸿达水泥升级改造和塔山通用9万吨精密铸件二期6个项目完成建设;强盛20万吨铸件、昌祥60万立方粉煤灰加气砼砌块、荣世达15万吨铸件、星原矿渣综合利用4个项目建成投产。

  (四)实施城镇扩张战略,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紧紧围绕全市“一城三区”总体规划和“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建设部署,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兼顾汾河经济带、县城、乡镇、农村四个层面,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建设“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对汾河城区上游段2千米、城区段5.2千米和丁村段4.4千米,实施深度治理;对襄陵段4.3千米、赵曲段2千米、南贾段2.1千米和永固段2.1千米,实施中度治理;剩余河段实施一般治理。规划并启动滨河东路、滨河西路及城北汾河大桥建设。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按照“东提、西扩、北推进”的思路,加快东城区棚户区改造和危旧民房征收,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和住户增加;拉大西城区框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文化内涵,提高产业和人口的吸纳承载力。全力打造特色小城镇。支持邓庄、襄陵、南辛店等乡镇率先融入襄汾、尧都、洪洞同城化进程。鼓励各乡镇依托地理位置、人文历史、产业基础等条件,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工业乡镇、商贸乡镇、旅游乡镇、生态农业乡镇和历史文化乡镇。加快建设新农村。认真做好33个省级重点推进村的规划和建设,完成170个村1080公里街巷道路硬化,抓好10个便民连锁店、24个文体休闲广场、126个农家书屋及143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今年要重点实施启动十大业务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和十大城市建设项目。十大业务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做好综合写字大楼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人行、农行、信用联社、供电支公司办公大楼及公安指挥大楼主体工程;完成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法院综合审判业务用房、司法业务办公用房、新华图书大厦、一级消防站、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年内投入使用。十大城市建设项目:完成滨河公园后续工程,加快集中供热和锣鼓广场建设,推进丁陶尚都小区、滨河西路住宅区、新商住小区和亚太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三跨桥东南角旧城改造、美食城及周边拆迁改造、西城北扩路网及旧城街巷改造。

  (五)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按照“挖掘内涵、打造载体、着力宣传、产业兴县”四条路径,加快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挖掘内涵。总体要求是按照“举龙头,强两翼”的思路,确立“帝尧文化”主打品牌,弘扬“丁村文化”和襄汾传统民俗文化两大特色。工作重点是成立襄汾帝尧文化研究会,挖掘整理人类起源、国家起源以及中国戏曲之乡、民歌之乡、锣鼓之乡等资源,赋予全新内涵,创新表现形式,使其焕发生机。打造载体。远景目标是建设丁村、陶寺两个国家遗址公园和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汾城古建筑群、龙澍峪、丁村白莲、滨河公园四大景区,构筑旅游实体。阶段任务是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吸引民营资本进入文化旅游行业,规划建设丁村博物馆,形象再现人类生生不息的进化历史;规划建设丁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独具特色的影视拍摄创作基地、传统书画艺术创意基地及民间工艺创意基地;规划建设陶寺遗址博物馆和社科院山西考古工作站陶寺发掘营地,联合设立陶寺遗址与尧都探索研究基金会,提升文化旅游硬件设施水平。着力宣传。内在含义是凸显文化旅游“眼球经济”特性,造势升温,强力宣传,吸引各方注意力,提高襄汾文化旅游的关注度。有效方式是举办首届荷花节,组织书画、摄影展,征集确定一个旅游宣传口号、一首旅游形象歌曲,绘制一张襄汾文物旅游资源分布示意图,筹备拍摄一部旅游宣传片,出版一套文物旅游资源系列丛书,通过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推介。产业兴县。核心内容是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文化旅游,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当前重心是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立文化强县建设的经费和人才保障机制,尽快上报《山陕民居丁村古建筑群申遗文本》,力争丁村古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力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培育传统文化演艺产业、传统手工技艺展演产业和传统文化工艺品营销产业。积极与旅行社沟通合作,力推精品景点,提高接待能力,加快融入全省根祖文化旅游线路。

  今年要重点启动实施十大文化旅游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丁村、陶寺两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报批、立项、征地拆迁,启动陶寺遗址抢救性文物设施建设管理用房项目;推进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组织好望龙阁、芦苇荡、服务区、水上乐园、温泉度假村、北方植物园等工程建设,实现景区开放;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做好大西高铁襄汾西站站前广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实施万宁—襄侯大桥10公里道路改造、陶寺—矿区9.3公里道路改造、临襄线小梁路口—上西梁5.3公里道路建设和霍侯路襄汾段26公里道路改造工程;完成县城二级汽车站建设。

  (六)引深安全生产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安全是第一保障。继续坚持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安全理念。牢固树立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政府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大安全投入。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装备水平,狠抓安全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严格安全执法。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民爆物品、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杜绝安全隐患,为转型跨越、先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七)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坚持建设与绿化同步、经济与生态并重,不断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节能降耗。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电行业过快增长,坚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耗;加快重点节能工程项目建设,挖掘节能潜力;严把行业准入门槛,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推进减排治污。提升县城污水处理厂工艺水平,启动鸿达建材脱硝治理、光大甲醇循环水浓水、脱盐水浓水深度处理项目,实施星原2×550立方、众泰450立方高炉除尘和烧结机头烟气脱硫工程,完成33家企业氨氮、氮氧化物在线监测设施安装运行和省、市、县三级平台对接联网,实现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全天候监控。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完成丁村旅游公路、双龙湖景区、尧京葡萄酒庄等五大造林绿化工程,造林3.5万亩,植树400万株,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

  (八)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的原则,最大限度化解各类矛盾,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800人,创业就业45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400人。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城乡所有从业人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实施科教强县工程。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力争在乡镇公立中心幼儿园建设上取得突破。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争创三名”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实施全民健康工程。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县医院推行常见病种临床路径管理。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公开招聘专业院校毕业生,加强医疗队伍建设。狠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完成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实施和谐稳定工程。充分发挥治安、民调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有效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各类社会管理资源,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总结“说事室”、“六事制度”等经验,完善民爆物品安全管理整治“八字工作法”,深入推进“两普查、两落地”试点工作,探索解决农村出租屋、空巢老人、留守人员服务管理问题,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发现、调处矛盾纠纷,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怨气可释放、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

  今年要重点组织好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一是加快县医院河西新院建设,二是启动新高中建设,三是启动新初中建设,四是实现县城数字电视全覆盖,五是完成县城5座公厕建设,六是实施万盛源天然气工程,七是完成农村新“五个全覆盖”工程,八是实施县城自来水改造,九是完成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十是完成550户农村困难群众及残疾人危房改造。

  (九)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扩大政务、村务和企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创新百日文化广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先进人物、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十)稳步实施“七个十”重点工程项目,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步伐

  各位代表,今后几年,襄汾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进军中部百强,核心任务是推进四大转型。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有一大批实实在在的工程项目作为支撑。县政府充分考虑各方因素,经过反复研究、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70项重点工程项目,分别是: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十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十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十大业务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十大城市建设项目、十大文化旅游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大民生工程项目。抓好“七个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我们要坚持“总体部署、逐年实施、动态管理、五年见效”的工作思路。总体部署:就是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盘考虑各种因素,统一安排、全面部署;逐年实施:就是要根据可用财力,区分轻重缓急,逐年确定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当年进度;动态管理:就是要每年对工程项目进行一次调整,完成建设任务的予以剔除,正在建设的进行顺延,需要列入的更新补充;五年见效:就是方向不变,调子不换,坚持不懈强推进,一年接着一年干,力求年年有发展,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

  推进项目建设需要充足的资金做保障。面对当前县级财政极度困难、收支压力异常沉重的现状,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全力打造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并把它作为破解财政危机、推进四大转型的战略性举措。这个融资平台的建设,不仅可以融集大量的建设资金,而且能够规避财政风险,使我们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地推进项目建设、谋划转型跨越。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政府重任在肩。我们将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群众期盼,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法制、高效、务实、廉洁政府。

  依法行政讲诚信,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严格执行《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土地收储供应实施办法》和土地招拍挂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事项、重点项目和重大投资,都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完善政府会议制度,坚持重要事项申报制度,规范工作推进程序,真正做到靠制度管人、靠法规管事。

  转变作风强服务,建设高效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首席审批员制度,建立项目备案跟踪服务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加强领导之间、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与配合,促进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工作联动。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经济发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做到推动项目零间隔、强化保障零障碍、服务企业零距离,确保工作落实,推动转型跨越。

  围绕发展抓落实,建设务实政府。要持续引深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继续加强机关思想纪律作风整顿,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之风,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尤其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七个十”重点工程项目,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进度要求,搞好协调,统筹推进,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

  严于自律筑防线,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以权谋私的不法之人。深入开展公路“三乱”、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以及公务用车问题等专项治理,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环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统筹有限的财力用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以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政德政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机遇孕育希望,挑战激励斗志,艰辛成就伟业,拼搏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朝着“转型跨越迈大步,进军中部百强县”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