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6年4月6日在襄汾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2-09-01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4月6日在襄汾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乔建军

各位代表:

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时期已经结束,开始进入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期。县人民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市的安排,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总结“十五”发展的基础上,制定了《襄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襄汾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十一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7.7亿元,增长到65亿元,年均递增29.7%,比“十五”计划目标多一倍多;财政收入从2000年的1.15亿元,一举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05亿元,增长了近十倍,是“十五”计划目标的3倍。我县连续五年获得全市综合考评第一名,财政收入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八强,民营经济进入全省十强,两次进入全国基本竞争力提升最快的百强县行列。

2、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在全县农村全面取消农业特产税,对粮农实行直补,取消农业税,农民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按照种草养畜一体化、植树造纸一体化、薯类产品系列化和红枣种植官滩化的农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红薯、牧草、三毛杨以及红枣绿色“3+1”主导产业。全县栽植三毛杨15万亩,红薯面积稳定在12万亩左右,“金田园”、“绿康”深加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百村万户”养殖工程深入开展,规模养殖场和家庭养殖户迅猛增加,小个体大群体养殖模式已经形成。实施官滩品牌战略,大力发展酸枣接大枣,红枣产业初具规模。赵康三樱椒、荀董中药材、景毛大棚菜等特色农业生机盎然,永固饼子、南贾仿古家具、高一仿古青铜器等第三产业形成气候,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3、县域工业经济强势崛起。坚持“脱胎换骨改造传统产业,求新求高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破立结合,关小建大,用40万吨机焦炉取代土小焦厂,用125立方、500立方炼铁高炉取代小铁厂,彻底改变了原有工业格局。建设工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炼焦业主攻化产,炼铁业向钢铸等下游产品拓展,废渣做建材,余热变电力,形成了具有鲜明循环经济特点的煤——焦——化,矿——铁——钢(铸),建材——发电产业链条。五年的发展,结束了我县有焦无化,有铁无钢,有好铁无精密铸造的历史;五年的发展,造就了一大批装备新,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旗舰式企业。2005年,全县上缴税金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22家,超5000万元的达到4家,最多的超过了亿元,全县工业经济的整体档次和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4、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按照强东拓西,规划到位,分步实施,适度超前的原则,县城河西新区1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和旧城改造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全面完成。投资10个多亿,北大街、东大街、车站街、兴农路等城市骨干街道拓宽改造全面完工,城市框架整体形成。中心广场、车站广场以及康祥苑等住宅小区建成,县城面貌大为改观。煤气入户,集中供热、自来水改造等工程实施,城市功能明显增强。高速路连接线、环城西路南贾至赵康二级油路、赵四线、荀西线等几条公路竣工通车,彻底打破了交通瓶颈的制约。新建改造了9座110KV和35KV变电站,完成全县348个村农网改造,建成75处饮水解困工程和4处工业集中供水工程,完成中低产田改造4万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5、和谐社会建设整体推进。关注弱势群体,直面热点难点,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全县公有企业改制工作攻坚告捷,财政投入1.5亿,对91家公有企业分批分类按步骤进行改制,近万名职工养老问题得以解决。采取强硬措施,对农村基金会进行认真清理整治,兑付农民血汗钱。积极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设立贫困家庭学生救助基金,两千多个贫困家庭子女能够继续上学。给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发放生活补助,为老干部和军转干部落实待遇。全面实施“百村畅通五化工程”,财政投入3510万,完成178个村子通村油路和主干街道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和净化任务,新改建村内广场和公共场所252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6、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五年新增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社会保障机制日趋完善。五大社会保险全部建立,全县参保人员达到8.5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310元增加到4006元,增长了7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913元增加到9172元,增长了134%;银行储蓄存款余额由11.13亿增加到34.45亿元,增长了2倍;公教人员月工资发放由456万元增加到1660万元,增长2.6倍。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全县,手机、电脑以及汽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庭,人民的衣食住行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正发生深刻变化。

7、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大科技攻关和自主研发力度,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基础教育年活动成绩斐然。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234所,选址新建的襄汾中学投入使用,并一次通过了省级示范高中验收。全县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育大县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丁村民居、陶寺遗迹、汾城古建开发迈开新步,一大批民间艺术得到挖掘保护,《丁村》、《丁村鼓乐》等图书出版发行,文化名县建设起势良好。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一大批土小企业得以取缔,环境质量有了明显好转。安全生产监管体制逐步完善,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计生、审计、民政、档案、史志、老龄、地震、气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也都有了新的进展。

8、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性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公民道德教育逐步深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0件,政协委员提案671件,基本做到了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四五”普法教育深入开展,全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政务公开成效显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日益深化。基层民主进一步扩大,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基层法庭建设和基层派出所建设进展顺利。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353”源头治理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不断健全,联动大接访工作成效明显,一大批重点信访案件、大案积案得到处理,全县政治社会更加稳定。

各位代表,“十五”时期是我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回首五年的艰辛与辉煌,成绩的确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精诚合作、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知识分子、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襄汾改革和建设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县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各方面体制机制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龙头企业建设相对滞后,焦炭、钢铁行业存在市场隐忧,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经济增长方式落后的状况尚未改变;三是对外开放不足,经济发展环境恶化;四是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欠帐较多。此外,安全、治安、社会保障等方面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勤奋工作,采取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解决。

二、今年的主要任务

2006年是我县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起步之年,更是加快实现经济强县、教育大县、文化名县,确保全省发达县第一方阵目标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经济强县、教育大县、文化名县目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襄汾,致力求真务实的总体要求,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进程,以绿色“3+1”产业为突破口,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努力创新经济形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城建、文化、教育事业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0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6亿元,比上年增长18%

2、财政总收入达到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 

3、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 40 亿元,比上年增长25 % 

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20元,比上年增长8% 

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300元,比上年增长12% 

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

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8、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下。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继续倾情“三农”,千方百计解决“三农”问题,扎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基础突破,龙头扬起,彰显特色,实事惠农。

基础突破,就是继续把农村“五化”这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今年,县财政再拿出3000万元资金,完成其余100多个行政村“五化”建设任务,重点实施“农村双百工程”,建设100个农村文体休闲广场和100个生态园林村,使千百年来的丁陶大地农村基础设施发生历史巨变。做好不同模式的示范新农村规划,培养新农村建设典型。加快改水、改灶、改厕“三改”进程。投资950万元,实施赵康、邓庄、景毛降氟改水项目,解决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实施沼气生态工程,促进农民生活条件改善。加快农村新型厕所改造,逐步改变农村卫生状况。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完成赵康、景毛中低产田改造2万亩。建设陶寺节水园区,完成贾岗井灌区节水改造任务,全县新增和改善节水面积1万亩,为农业发展打好基础。

龙头扬起,就是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兑现国家“三补”政策,全县粮食总产保持在2.5亿公斤左右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绿色“3+1”产业化进程。红薯产业,扶持“绿康”、“金田园”薯类加工企业扩大规模,年加工能力均达到1万吨以上,带动全县红薯精加工能力达到8万吨。三毛杨产业发展,适应市场需求,引进三毛杨切片和细木工板加工企业,为三毛杨成材林寻找出路。畜牧业发展,投资2500万元,建设集养殖、加工于一体的龙腾达养殖有限公司,带动全县养殖业迅猛发展。红枣产业,以开展“红枣管理年”活动为重点,完成300万株酸枣接大枣任务。同时,大力扶持海丰果脯、园田脱水蔬菜、泰达中药饮片和襄汾药胶厂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彰显特色,就是进一步采取措施,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服务,推动赵康三樱椒、荀董中药材、东牛仿古家俱、北许锣鼓制作、膏腴青铜仿古工艺品以及遍及京津蒙的饼子大军做强做大,壮大集群,形成品牌,叫响市场,提升竞争力,提高带动力。

实事惠农,就是进一步解决农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最需要的看病、上学、交通、饮水、扶贫等问题。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要在去年1200万元资金的基础上,再增加800万元,进一步降低起付线,提高封顶线,增加报销比例,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合作医疗带来的实惠。投入100万元,全面兑现计生奖励扶助政策。继续拿出资金解决农村贫困生上学问题,解决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功勋支书的待遇问题,保证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全面兑现。

2、建立多元工业产业支撑体系,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工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要以四大工业园区为载体,以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大集团、大企业为重点,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工业在全省、全市的强势地位。工作思路是:产业聚集、优化升级、链条发展、打造旗舰。具体抓好15大骨干工程项目,概括起来就是“两大规模焦厂,五大精细化工,三大500立方铁炉,两大新型水泥,一铸一电一线”。

两大规模焦厂,就是加快宏源焦化项目建设,配套化产回收设备,确保8月底投产达效;扶持顺泰60万吨焦化项目建设,争取上半年投入生产。

五大精细化工,就是加强技术研发,争取星原8万吨清洁燃油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投资5600万元,在完成龙腾达精苯加工的基础上,上马2万吨顺酐项目,使我县化工产业发展登上一个新台阶;投资5000万元,建设“明扬”精苯化工项目,争取6月底投产;投资2.5亿元,建设侯临10万吨甲醇项目,提升我县化工产业水平;投资1.8亿元,加快金傲甲醇一期8万吨项目建设进程,力争尽快投产。

三大500立方铁炉,就是投资1.2亿元,扶持晋华500立方炼铁高炉项目建设,确保7月份投产运行;投资1.2亿元,支持侯临建设500立方炼铁高炉;建设新金山550立方1号炼铁高炉,争取10月份投产达效,力促2号高炉年内开工建设。

两大新型水泥就是投资6000万元,上马鸿达水泥二期1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资1.5亿元,扶持同力达上马1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

一铸一电一线,就是投资5800万元,建设荣世达2万吨精密铸造生产线,争取3月底投产达效;加快有色金属正大电力公司2×50MW煤矸石发电项目建设,争取投产运营,形成锌电一体化;投资1亿元,建设占地500亩,拥有10条铁路专运线,年吞吐量达1000万吨的张礼大型铁路货物集运站。

3、加快河西新区建设步伐,大力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城市化是现代化的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今年工作的重点是:强东拓西、拉大框架、注重品位、突出亮点。具体抓好六大工程。一是投资8000万元,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完成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以及地下商城和文化广场于一体的丁陶文化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二是做好桥东街、桥西街1.5公里主干街道总体开发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投资2.4亿元,完成“亚太花园”一期13.5万平米住宅和3.7万平米商业门店建设,解决1400户的住房问题,使其成为全省一流的国家小康示范新区。四是按照城市长远发展和现实要求,筹建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筹建县城滨河公园,科学论证,做好规划,完成立项,力争开工。五是实施县城东岭、滨河绿化工程,规划一步到位,分年逐步实施,使县城绿地面积年增加1个百分点。实施县城小街小巷改造,为居民带来实惠。六是投资1.1亿元,完成陶寺、汾城、南辛店变电站增容改造和下院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成电信河西分局、政府信息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网络建设,完善通信设施,方便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

4、加快教育大县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要按照“均衡发展、内涵发展、规范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确保我县教育水平持续在全省全市领先。工作重点是:整合资源、完善基础、提高素质、确保领先。整合资源就是进一步调整学校布局,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寄宿制小学,推动联合办学,逐步实现农村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完善基础就是集中力量完成汾城中学南校区和赵曲、南辛店中学改造扩建工程,全力推进县城河西新区教育园区建设。高标准建设襄汾实验初中和襄汾实验小学及新蕾幼儿园,满足城乡人民对教育的需求。完成教育局教育信息资源中心和县城学校局域网建设,努力实现全县教育管理信息化和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共享。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企联合办学机制,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和邓庄职中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实用技术人才。提高素质就是加强师资力量,继续按照“按需定向招聘,注重专业特长,考试考核并重”的原则,从全省师范院校以及其他毕业生中择优选拔1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同时,面向全国聘请学科带头人,建立名师岗位津贴制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保持教育可持续发展。确保领先就是要确保中考、高考、职业高考和素质教育在全市领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5、加强旅游和文化产业开发,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是关联度极高,带动力很强的新兴产业,我县旅游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今年要在旅游文化产业保护开发上,有实质性推进,找到卖点,推出亮点,形成热点,使我县独有的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今年工作的重点是:规划到位,硬件先行,宣传造势,实施上线。具体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以“一都一城一丁村”为重点,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全县旅游做规划,并论证通过,逐步实施。二是在全县开展文物大普查,建立文物文化联络员网络,加强丁村、汾城、陶寺等重点文物保护。三是完成《襄汾揽胜》等丁陶文化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并成卷出书。四是搞好天塔狮舞、邓庄麻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五是投资1000万元,建设丁村仿古牌楼、牌坊、城楼及商贾一条街。投资500万元,建设丁村遗址保护工程以及大型雕像、汾河水榭、电瓶车道等项目,为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开发奠定基础。大力支持全省民营培训基地建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高档星级宾馆及其他服务设施,推动全县第三产业发展。

6、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建设和谐发展新襄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最大的利益实惠。工作的重点是环保、社保、就业、安全等问题。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全县二级以上天气达到180天以上,建设3个环境友好型乡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年新增参保人员1万人。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5%以上。完成县医院河西分院立项和传染病区改造工程以及三个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认真解决干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投资500万元,改造和完善生猪定点屠宰设施,让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投资1800万元,全面启动广播电视光纤网络建设工程,为广电全面数字化创造条件,使我县目前28套电视节目扩大到44套,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建设襄汾光荣院和军休所。完成县志续编成书。要继续创建“平安襄汾”,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冶金企业、食品药品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7、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建文明和谐社会。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社会的文明进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宣传、广泛普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开展各种道德实践活动和群众性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渗透到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扶持发展民办文化。加强社会文化市场管理,营造扶持健康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社会环境。

8、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主动向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府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大决策要自觉征询并认真听取人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的意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人大、政协的各项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企务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逐步建立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机制。巩固“平安襄汾”创建成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依法加强信访工作,努力化解各类矛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三、关于《襄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从今年开始,我县又将进入一个新的五年发展期,这五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根据县委的安排,县政府编制了《襄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襄汾县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纲要(草案)》已经提交大会审查。下面,我就几个问题向各位代表作简要说明。

(一)、“十一五”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和主要特点

县政府对制定“十一五”规划工作高度重视。2005年5月,县政府就开始“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准备工作,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组,组织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同志,对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23个专题工作进行调研。在此期间,我们多次召开不同形式,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讨论会,开展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了许多建议。同时,我们特别聘请国家发改委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所的专家,对我县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进行编制。编制过程中,专家同志多次来我县进行调研,开办讲座,召开专题会议,最后几易其稿,形成现在的《纲要(草案)》。可以说,《纲要(草案)》的编制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

《纲要(草案)》紧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力求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贯穿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突出了发展这一主题,突出了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突出了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等方面的工作。客观性、战略性、政策性和严谨性是《纲要(草案)》的最大特点。

(二)、“十一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形势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今后几年,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重心将继续在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上。从全国各地的发展态势来看,东部地区快马加鞭,西部地区奋力赶队,各地呈现出千帆竞发之势,竞争异常激烈。我省兄弟县市的发展速度也非常迅猛。从2005年财政收入来看,全省超10亿元的达到8个,尽管我们05年仍保持了高速增长,但位置只与04年持平,还是名列全省第八,同时7亿到10亿的还有12个。紧迫的现实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谋发展、快发展、争先发展是我们必须的选择。因此,发展仍将是“十一五”的主基调。

同时,我们应看到“十一五”时期也面临许多难得的机遇。一是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际产业加速转移,这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世界性的能源需求和我国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仍将有力拉动煤焦、钢铁、化工、机械制造等基础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我县经济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坚实基础。

(三)、“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是我县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期。综合分析各种因素,未来五年国际和国内大环境总体上对我县的发展有利,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我们有许多有利条件,同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和困难。要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充分准备,奋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纲要(草案)》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经济强县、教育大县、文化名县,确保全省发达县第一方阵”为奋斗目标,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突破体制、人才、科技和资源瓶颈,促进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的大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主要工作目标,这些目标与以往不同的是,不仅有经济方面的发展目标,而且对县城建设、环境保护等社会和谐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既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又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客观要求。这里,我仅就其中两个方面问题进行说明。

一是关于财政收入的确定。财政收入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标志,也是一个地方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依托。如果按15%的年均增长速度计算,到2010年,财政收入是20个亿,按20%的年均增长速度是25个亿,按25%的年均增长速度是30个亿。从我县发展面临的机遇,从我县确保全省发达县第一方阵的位次,从我县实现经济强县、教育大县、文化名县的现实来考虑,我们把财政收入的目标确定为25个亿。这既是我们拼搏奋斗需要达到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完成的目标。

二是关于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是我们今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纲要(草案)》提出汾河污染物排放浓度下降10%以上,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气达25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上升12.6%,林木覆盖率达到37.8%;特别是提出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5%以上。这是针对我县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提出来的,也是针对解决我县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是现实和长远利益的需要,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尽管难度很大,但我们必须努力完成。

(四)、“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纲要(草案)》对“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教育等方面,都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归纳起来就是要实现“四大突破”:

一是做好“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目标,继续大力发展绿色“3+1”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种养一体化要大力实施农业绿色循环工程,改善环境,增加效益。林纸一体化要加快建设造纸和木材加工企业,实现加工增值。薯类产品系列化要使红薯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力争产品50%出口创汇。红枣栽植官滩化要以枣粮间作、酸枣嫁接为主要模式,继续扩大红枣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经纪人队伍,重点扶持建成3--5个有影响、辐射力强的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建设资金要更多向三农倾斜,公共服务更大范围的覆盖农村。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和低保制度,加强农村公路、电网、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水、改灶、改厕步伐,全面完成全县农村“五化”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素质,树立文明新风。

二是不断推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实现新突破。按照多元支撑、循环发展、产业集聚、节能高效的总要求,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化工、建材、精密铸造等新兴产业,形成以焦化、冶金、建材、机械制造四大产业为主的多元化支柱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实现“6543255”战略目标,即:焦炭实行规模和总量控制,生产能力控制在600万吨;化工以炼焦回收深加工为主线,化工产品达到50万吨。冶金业重点发展特钢、优质钢、锌、锌合金及稀有重金属等稀缺产品,逐步关闭小铁炉,全县生铁总量控制在400万吨左右,并形成300万吨钢、20余万吨金属锌及锌合金以及50万吨精密铸件、生产能力。建材行业重点是利用钢铁废渣生产水泥、特种水泥,大力发展石膏轻型建材,形成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四大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全县要培育出3--5个税收超2亿,5--8个超亿元的旗舰式企业,以及至少20个超千万元的企业,使大企业、大集团、工业园区真正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镇扩张,开发旅游文化资源,在夯实发展基础、壮大第三产业上实现新突破。第三产业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胁,《纲要(草案)》在发展城镇化,开发旅游业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任务。重点是按县城20平方公里、20万人口“双20”总体规划,拿出大手笔,实施大动作,在继续改造河东老城的同时,重点开发河西新区,逐步形成“一城两区、三纵两横、两带两环”的县城总体布局。完成丁陶文化广场、亚太新区、滨河公园、教育园区、县医院、商业步行街、星光大厦、桥西街、中轴大道南北段、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以及新闻大厦、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重点培育襄陵、汾城、邓庄、古城、赵康等中心城镇,使之达到一定的建设规模。高标准开发旅游业。聘请全国一流的专业机构进行全面规划与策划,对丁陶文化、汾城古建、观光农业和龙澍峪自然风景区等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挖掘整合。开发整合家具制造、仿古青铜器、民间艺术等相关产业,使旅游文化业快速崛起,并带动商贸、物流、服务业的发展,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的新优势。

四是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撒向全民,在构建和谐襄汾上实现新突破。这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保障。《纲要(草案)》提出,要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最大限度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重点解决公有企业下岗人员再就业和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医保、低保等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福利和优抚制度建设,开展广泛的社会救助活动,使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巩固、加强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高中教育,实行中小学免费教育,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围绕建设“文化名县”,推进文化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疾病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能力。高度重视搞好工矿企业等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防范,严格安全执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过五年的努力,使我们襄汾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一五”期间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大力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努力提高管理社会、促进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一定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努力实施政府提速工程,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大力优化经济环境,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变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建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简化办事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做到政府该管的事情一定管住、管好、管到位,不该管的坚决放开、一放到底;要切实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收费、处罚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更多地依靠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要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调研、专家咨询、论证和社会公示、听证制度,推进政府决策行为的公正、透明,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们一定要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十一五”锁定的大目标、高境界,进一步提高行动力,把全部智慧和精力用在执行和落实上,抓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不因闲言碎语而分神,不因困难挡路而退却,不因阻力干扰而不为。要切实转变作风,大兴实干之风,做到多深入基层、少开会发文,多解决问题、少检查评比,多落实工作、少评头论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着力抓好关系全局发展的重大决策落实,在工作落实过程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不失信于民。对“十一五”及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要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限,加强检查督促,严格考核奖惩,在强力执行中推进工作落实。

我们一定要加强政风建设,努力塑造政府良好形象。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要强化宗旨意识,尊重群众意愿,增进群众福祉,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要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减少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把有限的财力用到群众直接受惠受益的事业上。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土地转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大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努力开创廉洁、清新的政风,树立起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三县一方阵”目标阔步前进。我们要凝聚襄汾5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发扬襄汾精神,坚定信心,奋发图强,努力把“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谱写襄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篇章。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8010292号 网站标识码:141023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襄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302141025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